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巴西专家期待中拉论坛推动南南合作

2015-01-08 13:35:00 来源:国际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石晓淼):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于8日在北京拉开序幕。作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中举足轻重的成员国之一,巴西将派出由新任外交部长毛罗﹒维埃拉率领的代表团参加此次会议。巴西国际问题专家对此次会议也给予了极大关注,他们纷纷表示,期待中拉论坛能够深化中拉及中巴关系,促进南南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趋势向前发展。

  2014年7月,中拉领导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历史性首次集体会晤,宣布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并表示将尽早举行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对于中拉的成功“牵手”,巴西圣保罗大学地理系地缘政治研究员罗纳尔多﹒卡尔莫纳认为,双方寻求世界多极化和实现自身发展的共同诉求为中拉论坛的成立提供了有力支撑。“拉美和加勒比走向中国的时机已经非常成熟。首先,(中拉)双方对世界多极化的重要性持有一致的看法。其次,用时下在中国很流行的话来说,就是中国梦和拉美梦是相通的,都是要实现发展。以此为基础,中拉关系充满潜力。”

  即将召开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以“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为主题。在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巴西访问学者埃万德罗·卡瓦略看来,这一主题表示,当前的中拉关系需要勾勒一个新未来,为双方合作注入新内容。“中拉论坛是双方开展对话和促进贸易的全新平台,为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国家深化政治、经济合作提供了新的互动场合。虽然贸易会是其中最重要的议题,但该机制会超越经贸领域,不仅为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实现发展提供更多可能,还有助于他们参与建立更加公正和平衡的国际秩序。”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互利合作在经贸、科技、教育、农业等诸多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中拉贸易总额从2001年的150亿美元迅速增长到2014年的2596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拉美的投资规模不断增加,投资领域也不断扩大。中拉论坛这一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开拓对方市场。但与此同时,一些拉美国家对中国商品和中国企业可能会冲击本国产业感到有些担忧。对此,卡瓦略表示,长远来看,中国的竞争反而会促进拉美国家采取措施来提高自身产品的竞争力。他以巴西为例说:“首先,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会迫使巴西政府采取措施来提高本国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同时,在拉美和国际市场的竞争还可以促进中国和巴西企业扩展更多合作,来共同提供效益。我认为中拉论坛的任务,不单是要开拓一方的市场和大家的市场,还要努力消除中国产品进入会威胁本国产业这一想法。”

  展望未来中拉合作的蓝图,巴西圣保罗页报驻华记者马塞龙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将是拉美国家欲与中国强化合作的重点项目。“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特别是在融资方面有很大困难。所以我认为,与中国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方面的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对巴西来说也是这样。中国一直以来也对该领域的投资有浓厚兴趣。”

  此外,中拉论坛能否在促进南南合作和推动世界多极化发展方面有所作为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卡瓦略就坦言,希望中国和拉美国家更加勇敢,运用自己的远见卓识来推动国际地缘体系的改革。“我认为中拉对话不仅让双方关系进入新阶段,还有利于促进国际秩序改革和世界多极化趋势,为其中注入中国声音和拉美声音。世界需要他们的声音,而中国和拉美需要相信他们具有巨大的潜力,为构建新的国际体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