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印尼反腐部门"二把手"遭拘 被指为警方报复行为

2015-01-25 09:3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印度尼西亚警方23日拘留反腐部门“二把手”,引发民众抗议,称警方这种做法是报复,缘由是反腐部门几天前指认一名警方高官受贿。

  为避免国内两大部门相互“掐架”,总统佐科·维多多召集这两个部门的领导,敦促他们避免摩擦。

  【拘留“二把手”】

  印尼国家警察局发言人龙尼·松皮耶说,印尼惩治腐败委员会副主席班邦·2010年担任律师期间涉嫌作伪证,因而被警方拘留。

  松皮耶告诉媒体记者,当年宪法法院审理一起地方选举结果的案件时,维德约扬托“要求多名证人开庭前提供虚假证据”,“我们有足够证据证明,他涉嫌参与这起案件”。

  警方坚称,这起案件仅涉及维德约扬托本人,与腐败委员会无关。不过,委员会的支持者把维德约扬托被拘留与数天前一名警方高官受调查事件联系起来。

  维德约扬托和惩治腐败委员会主席亚伯拉罕·萨马德大约一周前指认警方培训机构主管布迪·古纳万涉嫌受贿。惩治腐败委员会调查古纳万多个银行账户中430万美元来源。维德约扬托和萨马德说,证据表明,这笔钱关联刑事犯罪,例如贿赂。

  古纳万被指认的前一天,刚由印尼国会提名为国家警察局局长唯一候选人。尽管古纳万因涉嫌腐败受调查,国会没有撤销对他的提名。总统佐科上周宣布,推迟任命古纳万,但他没有提名其他人选。

  【抗议称报复】

  获知维德约扬托遭拘后,惩治腐败委员会的一些支持者发起抗议活动,称警方的做法是报复行为。

  超过100名示威者聚集在惩治腐败委员会位于首都雅加达的总部前,手持印有“我是惩治腐败委员会”的标语,声援这一部门。败活动人士扎因·阿里芬·莫赫塔尔说:“人们可以轻易猜到,这起拘捕行动对执法部门来说,不是一次单纯的行动。”

  印尼智库机构瓦希德研究所成员耶尼·瓦希德说,这起事件“对总统而言是一次考验。如果他能够做出正确决定,走出这场困境,那么人们将支持他”。

  【总统忙召见】

  佐科23日召见惩治腐败委员会主席萨马德和国家警察局代理局长巴德鲁丁·艾蒂,敦促他们避免两个部门之间发生摩擦。

  “我要求警方和委员会确保正在进行的法律程序客观、合法,”佐科说。

  路透社报道,这并非两个部门首次闹不和。2012年,惩治腐败委员会因贿赂问题调查警方一名官员。警方随即试图逮捕惩治腐败委员会首席调查员,最终因民众反对作罢。(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受贿反腐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