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后达沃斯时间: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

2015-02-03 16:44: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后达沃斯时间: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 

  世经论坛工商对话会及论坛年会开幕前1小时,李克强来到下榻饭店边海拔1800米的沙茨阿尔卑山顶,放眼达沃斯。

  作者:尤里·达杜什(Uri Dadush)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国际经济项目主任

  编者按:1月20日至22日,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赴瑞士参加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发表了特别致辞。时隔五年,中国总理再次参加达沃斯论坛年会,并有80多位重量级企业代表和学术精英随行。中国经济的分量,以及政府的高度重视,无不吸引着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李克强在达沃斯发出的“中国最强音”也广受全球好评。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任尤里·达杜什(Uri Dadush)撰文《The Global Economy and China: the view from a mountain top》展望2015年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经济,首发于光明网英文频道。本网在此择要编译,以飨读者。读者可点击此处阅读原文。

  过去的几个星期是经济观察者们最爱的“有料时段”,平素难得一见的各国财政部长、央行行长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汇聚在瑞士山城达沃斯,又一次就世界经济的走向展开了讨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话题莫过于油价下跌、欧盟解体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等。

  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多多少少影响了参会代表们的兴致,不过,许多专家认为2015年将有所回升。一些人认为IMF将2015年全球经济预期下调到3%左右有点过于悲观,没有充分考虑到油价降低,美国经济复苏和新兴市场强势抬头等利好因素。众说纷纭之中,中国总理李克强在达沃斯的演讲实实在在地给乐观者打了一剂强心针。他具体阐述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路径,即增长速度由高速到中高速,提高可持续性,更关注如何拉动内需和提高国民生活水平;并且,对中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他给予了坚决的否定。

  在我看来,在中国当前的经济结构中,国际贸易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也决定了中国与世界市场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在论坛上最受关注的观点之一就是,尽管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洲的经济在衰退,但是这种负面影响远远不及油价下跌带来的利好。而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也受到中国的支撑。如果中国经济增速降低过程平稳,内需也不断增长,那么它对世界其他国家的负面影响就相当之小。

  油价下跌将近50%对于石油进口国和各地消费者来说显然是个利好消息。中国无疑是诸多受益者中的一员,仅在2013年其石油净进口量已经占到国民生产总值的3%。2015年,全球石油需求更会显著提高,同时通胀率会低于油价未跌之时。然而,一些资金短缺的政府,包括欧洲国家在内,经过六年的经济危机后不得不通过减少能源补助或对石油产品加税来支撑财政。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买方市场的获利,但并不能完全抵消低油价带来的利润,尤其当红利能够流向普通消费者时,好处更是显而易见。

  欧洲是当今世界上经济增速最慢的地区。在达沃斯会议中,“通货紧缩”是这一地区的重要话题。不过,适度紧缩并不是大问题,真正的问题是其固有的经济沉疴,如信任危机,商业环境差,劳动力市场缺乏弹性,德国财政过度保守和缺乏外围竞争等等。同样,欧洲央行新近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也无法解决低增长和通货紧缩这两个问题。想要真正去除经济顽疾,欧洲国家必须深化结构和财政改革,同时提高欧盟的向心力,加固同盟。最近希腊选举中,极左势力上台,虽然可能并不会出现人们所担心的颠覆当前政策和退出欧元区的状况,但无论如何,对经济形势尚不明朗,未来充满变数的欧洲,这不啻为一次严重的危机预警。

  当然,最令全世界经济学者放心不下的,是中国的经济减速及“硬着陆”的可能性。正因如此,包括我的一位前上司,前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内的中国学者在达沃斯的演讲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在我看来,中国的高储蓄率,和在基础设施、投资和研发及人力资源方面的高投入并不是劣势,反而是一种优势;中国在重工业和房地产领域的确投资过多,但的人均GDP 和基础设施投入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差很远,相应地,增长潜力也很大。并且,正如一些经济评论者所言,一个像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是不可能无限制地每年以10%的增速增长的,也不可能永远严重依赖出口,它一定会逐步回到内需带动的轨道上来。内部消费水平提高了,中国又可以依靠与其他国家不同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来实行一些反周期性的政策,如投资基础设施等。在中国,这很可能收获不错的长期回报。

  并且,中国增速放缓的负面影响很可能被放大了。毋庸置疑,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是很大的,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也会将影响全球;但在经济学概念中,中国对其他国家的净需求量才是最重要的。从整体来看,这个数值变化不大,基本也就是在全球GDP的1%基础上增减10%而已。尽管未来几年因为中国的增长方式更加依赖内需拉动,大宗商品出口可能受到影响,但同时要看到,中国内需的增长同样会促进其对国外商品的进口,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苹果手机现在最大的市场不再是美国,而是中国了。(光明网记者 刘诗萌 编译)返回光明网首页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达沃斯李克强中国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