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英国国王理查三世战死530年后被重新安葬(图)

2015-03-27 11:1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伦敦3月26日电 (记者 周兆军)英格兰“金雀花王朝”最后一位国王理查三世的遗骸失踪500多年后被寻回,并于3月26日在英国莱斯特大教堂重新安葬。今年距理查三世战死已经530年。

  英格兰国教会最高主教、坎特伯雷大主教韦尔比主持当天的安葬仪式,莱斯特教区内高级神职人员和其他教会的代表参加了仪式。与理查三世有远亲血缘关系的英国当红影星康博巴奇在仪式上诵读了著名诗人卡洛尔·安·达菲的诗。

  理查三世出生于1452年,1483继位成为英格兰国王,但他仅仅在位两年后就在平叛战役中战死。1485年,亨利·都铎(即后来的亨利七世)发动叛乱,在博斯沃思战役中,理查三世被亨利·都铎杀死。理查三世的死亡标志着金雀花王朝的灭亡,亨利·都铎建立都铎王朝。

  理查三世死后,他的尸体被草草埋在莱斯特郡圣方济修道院,甚至连棺材都没有。修道院后来被毁,很多年后成了莱斯特市的一个停车场。直到2012年,他的遗骸才在这个停车场的地下被发现。DNA检测、骨骼分析和其他的科学检测都证实了这些遗骸确实属于理查三世。

  本月22日,理查三世的遗骸被送往莱斯特大教堂,数万人站在街道两旁,挥舞着白玫瑰,向这位出身约克家族的国王致意。

  在15世纪英格兰的“玫瑰战争”中,约克家族以白玫瑰作为象征,兰开斯特家族以红玫瑰作为象征。最终,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七世与约克家族的伊丽莎白联姻,结束了“玫瑰战争”并开启都铎王朝。

  英国“理查三世学会”主席菲尔·斯通表示,理查三世的此次葬礼为他找回了作为国王的尊严与庄重,这是他死时所没有的。现在是重新考虑这位国王留下的精神财富的时候了。

  在莎士比亚的戏剧《理查三世》中,这位国王被刻画成了一个驼背的恶棍。但有历史学家认为,理查三世相对来说是个开明的君主,但其名声遭到了对手的玷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