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伊核谈判突破性进展:伊朗收缩核活动换取解除制裁

2015-04-03 09:1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华盛顿4月2日电(记者刁海洋)经过两天的“加时”谈判,伊核问题各方2日在瑞士洛桑达成初步协议。伊朗同意收缩核活动,美欧同意在核查后解除制裁。

  当地时间2日晚,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欧盟以及伊朗在历时8天的谈判后终于就全面解决伊核问题达成初步协议。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与伊朗外长扎里夫当天共同出席发布会,宣布这一成果。

  莫盖里尼代表欧盟与伊核问题六国在发布会上宣布,与会各方通过了一份联合行动计划,并就计划中的关键问题达成一致。莫盖里尼表示,如果伊朗能够履行行动计划,欧盟与美国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后终止对伊制裁。此外,联合国将通过一份新的决议,以取代此前通过的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扎里夫用波斯语宣布了上述内容。

  根据这份行动计划,伊朗将减少约三分之二的离心机数量,仅保留6104台,且全部为IR-1S型一代离心机。伊朗同意在15年内停止浓缩超过3.67%的浓缩铀,并且将这一浓度的浓缩铀持有量从10吨减少至300千克。伊朗同意在未来15年不再建造新的铀浓缩设施。

  此外,伊朗的铀浓缩能力将受到限制。伊朗将仅保留纳坦兹一处核反应工厂,位于福尔多的核设施将改成科研中心,不再进行铀浓缩活动。

  为了监督伊朗的核活动,IAEA将定期赴伊核查。核查人员将对核设施进行核查,监督其核技术的发展,并将检查核供应链的情况。计划文本显示,如果伊朗无法满足要求,美欧将重新对其施加制裁。

  在联合发布会结束后,扎里夫对媒体记者表示,根据行动计划,伊朗将收缩而非终止铀浓缩活动,伊朗也不会关闭核设施。他还表示,“伊美两国仍存在重大分歧。”

  根据与会各方此前设定的目标,伊核谈判将于今年6月30日结束。各方将利用未来三个月的时间对各种技术细节进行谈判,确保能够在最后时限之前达成全面协议。

  美国务卿克里当天表示,4月2日是一个“大日子”,伊核谈判在这一天迈出了重要一步,各方已经就达成最终协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伊核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并未获得所有国家的支持。以色列情报部长斯坦尼茨2日警告称,伊朗不会在伊核问题上做出实质让步,伊朗将持续成为以色列和其它中东地区国家的重大威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