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官方发言人被问及中国军舰撤离外国公民 无言以对

2015-04-05 09:0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公民也门遇难 美国政府仍无派军撤侨计划

  人民网4月4日讯 据半岛电视台3日报道,一名40岁的美国公民在也门港口城市亚丁遇害,成为数周以来也门动乱中丧生的首位美国人。这名遇害的美国公民名叫贾马尔·阿拉巴尼,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他从清真寺回家途中遭遇迫击炮袭击,不幸丧生。

  英国《卫报》4月1日采访了多名在也门的美国公民,他们称感觉自己遭“政府抛弃”。美国国务院建议他们通过民用渠道离开也门,但目前沙特在也门划定了禁飞区,客机难以通航,而陆路交通更是异常凶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2日表示,美军没有撤侨计划。她给了一个微妙的理由:“鉴于也门当前局势非常危险、不可预估,派军队撤侨会让美国公民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现场记者当即追问,一艘中国军舰已经帮助撤离了其他外国公民。哈夫无言以对。(老任)

  附:4月3日美国国务院例行记者会就也门局势的问答实录:

  记者:你能证实美国公民在也门丧生的消息吗?

  哈夫:不能。我看看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我们当然已经看到了报道。我想想。有了。我们知道有报道称一名美国公民于3月31日在也门遇害。我们正在核实相关消息。目前还无法证实。

  记者:对于还在也门的美国公民,美国是否有计划采取更加积极的撤侨行动?

  哈夫:没有。

  记者:为什么?

  哈夫:首先,我想我们十年来一直在警告美国公民不要前往也门。这不是说(因为我们发过警告所以)不撤侨;我只是提醒大家(我们曾发出过警告)。第二,我们必须按照安全局势和可行性来进行评估。鉴于也门当前局势非常危险、不可预估,派军队撤侨会让美国公民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在其他地区,我们曾帮助美国公民撤离。例如,机场还在开放的话,我们就可以通过商业航班撤侨。当然,在也门没法这么做。所以,我们还在持续评估安全局势,我们会考虑各个选项,但现在没有计划——没有改变计划。

  记者:一些国家已经动用本国军队——

  哈夫:没错。

  记者:——撤侨。一艘中国军舰已经帮助撤离了其他外国公民。

  哈夫:嗯……

  记者:如果你们不想动用本国军队撤离美国公民,有没有想过向其他国家寻求帮助?

  哈夫:我没有听说过。

  记者:好的。我的意思是,当地的美国公民——也门裔美国公民说,他们觉得自己被本国政府抛弃了。

  哈夫:呃,我们当然没有抛弃他们,但我觉得,我们目前的困难是,我们曾经发出过非常严格的旅游警告,告诉大家不要前往也门,如果去了,美国政府只能提供有限帮助,尤其是,目前我们的大使馆已经关闭。所以,我们当然理解目前的困难。我们正在研究各个选项。但你必须衡量当前局势对撤侨行动的影响,可行性有多大,能动用何种资源,有多大风险。所以,需要相互权衡,我们正在研究。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