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二十国集团不满美国阻扰IMF改革

2015-04-18 15:1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华盛顿4月17日电(记者郑启航 石英珊)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7日在华盛顿闭幕,会后发表的公报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0年改革方案因美国阻扰未能实施“深表失望”。

  公报说,鉴于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对IMF的重要性,二十国集团重申尽早实施该改革方案是“最优先任务”,并继续敦促美国尽快批准该方案。

  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土耳其副总理阿里·巴巴詹在二十国集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已有超过140个国家批准了IMF2010年改革方案,国际社会已经展现出推动此项改革的强大政治意愿,期待美国也批准该改革方案。

  为体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中的权重上升,IMF董事会2010年通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IMF的份额将增加一倍,约有6%的份额将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代表性不足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由此,中国将成为IMF第三大成员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份额都将在IMF内跻身前十。美国的投票权较目前的16.75%将有所下降,但依旧保持超过15%的重大决策否决权。

  美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大股东国,但美国国会尚未批准改革方案,导致这轮改革迟迟未能达到生效所需的法律门槛。

  去年4月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各方对美国阻挠IMF改革进程表示不满,IMF决策机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发表公报,敦促美国在2014年年底前就改革方案做出决定。但美国国会至今未批准该改革方案。

  由于美国已经突破了去年年底的最后期限,不少IMF成员国已开始寻求中间过渡方案。二十国集团在公报中表示,呼吁IMF执行董事会推进过渡方案,尽快使成员国的份额分配尽可能达到2010年完成的第十四次份额总检查所确定的水平。

  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墨西哥央行行长阿古斯丁·卡斯滕斯认为过渡方案将提高增长快的大型新兴经济体的份额,使其获得更多认可,但相比于全面实施2010年改革方案依然是“次优”的选择。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