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本赏花季迎约35万中国游客 消费或达70亿元

2015-04-21 14:3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中文导报》)

(日本《中文导报》)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五月中旬开始,大部分旅游地区将进入旺季,五一是最后的价格低谷。中国一些旅行社和媒体称,五一是小长假中出境游比例最高的节日。继新年、春节、花季之后,日本将在“黄金周”迎来新一波中国人访日狂潮。

  日本黄金周欢迎中国客热度不减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樱花开放的3月15日到4月15日之间,赴日旅游的中国人达到约35万人,较2014年同比翻了一番,接近2015年春节访日游客高峰时的人数。据估算,赏花季访日中国游客在日消费总额被认为达到70亿元人民币。日本国内如何满足中国客“年中无休”的旅游消费,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不仅限于春节和赏花季,中国人赴日旅游出现了持续高峰无淡季的全年化趋势。五一小长假期间,一些人气日本游线路已基本报满,接下来还有7、8月的暑假,10月的国庆节长假。

  日本外务省最新统计暂定值显示,今年3月日本驻中国使领馆向中国人发放的旅游签证为334,400件,比去年同期增长48.1%,创单月最高记录。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近日消息称,3月访日签证发放量约达14.5万份,为去年同期的2.1倍左右,创单月最高纪录,这主要是受到赴日赏樱游客增多等影响。

  日本商家过完花季备战黄金周

  在樱花季节中国游客爆买日本之后,日本商家又在准备迎接黄金周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

  中国人大量来日,促进了日本景气恢复。据报道,来自中韩的访日游客数量大增。2014年中韩访日游客超过了前往中韩的日本游客人数,中国人大量购买免税商品的情形也引人注目。外国人在日消费额减去日本人在海外消费额,得出的旅游收支每月持续保持顺差,对日本国内景气的正面影响不断扩大。

  据日本国家旅游局介绍,在东日本大地震和福岛核事故发生的2011年,中韩全年访日游客数分别下降为104万人和166万人,但在2014年分别上升至241万人和276万人。外国游客在日消费额2014年超过了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而中国人的消费占了四分之一以上。2014年10月起,消费税免税对象商品扩大至食品和化妆品等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3月底到4月初,以中国人为主的赏樱客大量来到日本,日本首都圈4月上旬出现了严重的住宿设施供不应求的现象。上野地区以商用旅馆为中心满员率达90%以上,如不预定已经不能住上旅馆。

  日本观光厅统计,东京、神奈川、大阪、京都在2014年以商用旅馆、城市酒店为中心,酒店入住率都在80~90%,客房不足现象日趋严重。4月是就业、升学的季节,投宿需求本来就高,加之大量中国游客来日,更增加了客房提供的紧张。

  客房供不应求,让日本酒店业景气大振。某公司经营的商用旅馆的价格设定达到淡季的3倍以上,住一宿需3万日,带动了整体客室单价的上升,让平时的主要客人商务人员有望洋兴叹之感。(张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日本赏花季中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