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叙极端武装锋芒直逼西北防线 总统老家城门洞开

2015-04-27 09:20: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叙利亚政府在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控制的最后一座主要城市吉斯尔舒古尔25日遭反对派中的极端武装攻占。这座战略重镇的陷落,不仅意味着叙政府基本失去整个伊德利卜省,而且让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老家拉塔基亚省暴露在极端武装锋芒下。

  完全控制市区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拉米阿卜杜勒拉赫曼说,“基地”组织在叙分支“支持阵线”及其宗教极端武装盟友以优势兵力攻打吉斯尔舒古尔,并于25日完全控制市区,只是在南部和东部的郊区还有一些零星的战斗。

  拉赫曼说,极端武装兵力数以千计,大约60具政府军士兵的尸体被遗弃在街头。政府军撤退后,对吉斯尔舒古尔及周边地区发动至少30次空袭,致死至少10名极端武装人员和平民,致伤数十人。政府军在撤离前还处决了至少23名囚犯。叙利亚官方媒体没有提及吉斯尔舒古尔陷落,只是说,政府军部队成功地在市郊“重新部署”。按照以往惯例,这相当于承认“撤退”。

  打开战略通道

  大约一个月前,以“支持阵线”为主力的叙反对派联军“征服军”夺取了伊德利卜省首府伊德利卜。后者成为叙利亚内战持续4年多来第二座失陷的省会城市。占据叙利亚和伊拉克大片土地的“伊斯兰国”先前宣布“定都”叙东北部拉卡省首府拉卡。吉斯尔舒古尔成为叙政府在伊德利卜省的临时省会。

  拉赫曼说,比起伊德利卜市,吉斯尔舒古尔控制权的易手可能更具有战略意义。这座城市靠近沿海的拉塔基亚省和叙政府在中部哈马省控制的东北部地区,位于通往拉塔基亚的要道上,距离土耳其边境不远,而土耳其是叙反对派的主要支持者之一。

  布鲁金斯学会多哈中心访问学者、叙利亚问题专家查尔斯利斯特说,对叙反对派而言,占领吉斯尔舒古尔意味着打开通向拉塔基亚的大门,能够威胁巴沙尔老家。

  以拉塔基亚省为主的叙利亚西部沿地中海区域是阿拉维派聚居地。哈菲兹阿萨德以及巴沙尔执政大约40年来,这一什叶派分支主导政府。反对派则以占人口多数的逊尼派为主。叙利亚内战持续4年多来,拉塔基亚很少受到战火侵扰。

  按照利斯特的说法,叙反对派武装可能在下很大一盘棋,攻占吉斯尔舒古尔也许仅仅是开始,接下来会有更大的图谋。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武装总统老家城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