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本政府拟加强酒水销售限制 大小酒商众说纷纭

2015-05-08 13:19:00 来源:环球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日本J-Cast网站5月7日报道,日本自民党4月14日同财务金融等相关部门召开了联合会议,决定通过议员立法的形式向国会提出关于限制酒水过度降价的酒税法修正案。日本公明党对此也表示赞同。

  报道称,该修正案是为在大型酒水商铺低价贱卖酒水的形势下,保护疲软而不堪应战的小型酒水商铺而提出的。然而,另一方面,该修正案的出台将可能加重消费者的负担,因而也招来了不少非议。

  据报道,该修正案明确规定了有关酒水制造和贩卖的“公正交易标准”,对于不遵守该标准者将进行通报,并取消其营业执照。其标准的具体细则将在以后作进一步规划。此外,原则上,为防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水,每个酒水销售柜台指定的“酒类销售管理者”将每3年接受一次义务培训。

  据了解,日本小型酒水商铺近来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统计显示,日本全国的“街巷小酒铺”在全国经营者总数中所占的比例,在1995年时还有8成,到2012年就下降至3成了。报道称,可能是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政府不断放松对酒水相关限制的缘故,才造成如今状况。此外,贩酒执照的授予也没有考虑到店铺与店铺间的距离,以及地域人口因素。原本不销售酒水的超市和便利店也有一部分加入到贩酒行列,甚至家居中心和家电城也开始销售起酒来。另外,酒铺经营者高龄化、继任者不足也是这些小型酒铺共同面对的问题。

  一些大型超市及酒水商铺通过进购大量酒水,就可同酒水制造商在价格上进行协商,比起小酒铺,他们能以更低价购得大量酒水。可以说这才是这些大型商铺最大的武器。也因此,在小酒铺购买啤酒和烧酒这一类低价酒类产品的顾客也越来越少了。

  据报道,日本国税厅2006年就曾出台过限制酒类商品“不当低价贱卖”、促进公平交易的方针,并围绕小酒铺展开了调查和指导。但由于没有法律强制力及相关处罚规定,一些小酒铺商都纷纷要求进一步加强限制。

  对此,大型商铺反对的呼声也十分高涨,称“低价销售是企业努力的结果,政府行政部门不应该插手”。事实上,日本政府在对酒水“过度降价”这一限制对象的区分上就十分困难。此外,如果真的加强限制的话,大型商铺方面也有可能会因此而加强自我限制,从而导致酒水类销售价格上涨。如此一来,就有可能降低重视价格的消费者的消费热情,进一步加速酒类市场萎缩。

  小型酒水商铺也对此表示,“即使加强了限制,大型商铺的价格优势也不会改变”。由于在价格上无法与其匹敌,因此,希望从丰富店主商品知识等这些大型商铺无法模仿的、价格因素以外的附加因素上决胜负的呼声也十分高涨。

  报道称,此次修正案被指出“存在很多问题”。而在之后召开的国会上,该修正案的走向也十分让人关注。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