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安局电话监听计划被裁定违法 侵犯民众隐私

2015-05-09 11: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外媒9日报道,美国上诉法院日前裁定,美国国家安全局大量收集美国民众的通讯记录是非法的,大大超出了国会授权。

  纽约曼哈顿的第二巡回上诉法院的一个三人法官小组在长达97页的裁决书中称,国安局用作大规模收集通讯记录根据的《爱国者法》第215条法律,“从未被解读为授权当局进行如此规模的全面监控”。

  该上诉法院的这项裁决无疑会给予国会更多压力,迫使其在这项法律于6月1日期满之前修改监控法律。

  美国国安局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2013年揭露了美国的“棱镜”监控项目。根据他的披露,美国国安局收集全球范围内数亿普通民众的电子邮件和即时通讯工具通讯记录,以寻找恐怖袭击或其他犯罪活动的相关线索。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随后状告政府,说美国国安局无权收集民众的通讯记录。这些从数百万个电话收集到的“元数据”虽不涉及通话内容,但却包括电话号码、通话时间和其他信息。

  公民自由提倡者指出,这项监控计划大大侵犯了人民的隐私,但实际上对于反恐并没有多大的帮助。

  上诉法院的裁定没有说明,国安局收集电话记录是否合乎宪法,但是说国安局的监控远远超出国会授权;有关的第215条法律旨在允许当局打击恐怖主义。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阿卜多说:“这项裁决对法治来说是一场胜利。政府多年来凭借其对自己权力的解读,暗地里监控了数百万无辜美国人。法院正确地否定了政府有权以所收集的信息在未来可能有用为借口来收集人民的信息。”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