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金砖银行首任行长敲定 中国提名祝宪任副行长

2015-05-13 08:5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记者朱佳妮 侯丽军)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表示,中方欢迎印度正式提名卡马特先生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候任行长。

  “期待卡马特先生尽快进驻上海,带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前期管理小组开展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工作。”华春莹说,作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东道国,中方将为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及卡马特先生在上海开展工作提供全力支持。

  华春莹同时介绍,中方已于日前提名祝宪先生担任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籍副行长。祝宪先生曾先后在中国财政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工作,具有丰富的国际合作经验,相信他能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行长和其他副行长一道,加快推进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筹建工作,使其尽早投入运行。

  华春莹说,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是金砖国家财金合作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对促进金砖国家以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具有重要和深远意义,是现有全球和区域多边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

  根据金砖国家共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设1名行长、4名副行长,首任行长由印度提名产生,首任4名副行长分别由巴西、中国、俄罗斯、南非提名产生。

  卡马特简介

  卡马特68岁,毕业于艾哈迈达巴德印度管理研究所,是亚洲学术声誉最好的商学院之一。1971年他加入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为印度大量建设项目提供融资,1988年转到亚洲开发银行任职,先后负责在中国、印度、印尼、菲律宾、孟加拉国和越南的项目。1996年卡马特回归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出任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在他领导下,这家印度第二大银行转型为多元化、技术驱动的金融服务集团。2009年卡马特退休,目前担任印度工业信贷投资银行的非执行董事长。2011年,卡马特担任印孚瑟斯技术有限公司主席。印孚瑟斯是印度第二大IT服务公司,也是印度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在全球拥有超过10万名雇员。

  金砖银行管理架构

  金砖银行行长会议由1名行长和4名副行长组成,任期5年,中国、巴西、俄罗斯、南非将分别派驻自己的副行长。

  金砖银行秘书处暂时落户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8楼,全名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多边秘书处”。

  金砖银行由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发起成立,初始核定资本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500亿美元,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将主要支持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金砖五国2014年在巴西达成的协议,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除了行长会议,还将设立理事会和董事会。首任理事会主席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由巴西提名,首任行长由印度提名。

  三层架构中,理事会层级最高,由各国财长出任理事会成员,每个月开一次会。董事会和行长会都常驻上海总部,行长会负责日常管理事务,由下属各部门最终具体执行。 (资料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金砖银行首任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