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朝驻日大使”之子涉嫌走私松茸被逮捕(图)

2015-05-13 09:4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本警方12日的抓捕行动。图片来源:共同社

日本警方12日的抓捕行动。图片来源:共同社

资料图片:许宗万。图片来源:共同社

资料图片:许宗万。图片来源:共同社

资料图片:日本警方3月搜查许宗万的住宅。图片来源:共同社

资料图片:日本警方3月搜查许宗万的住宅。图片来源:共同社

  日本警方以涉嫌非法从朝鲜进口松茸为由,12日逮捕了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许宗万之子许政道。

  共同社评述,这一举动可能使日本与朝鲜之间的双边关系进一步复杂化。

  【涉嫌走私】

  日本京都府警方与神奈川、岛根和山口3县联合专案组当天清晨逮捕了许政道和另外两名男子。

  新华国际客户端获悉,许政道现年50岁,是一家总部位于东京、与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有关联企业的员工。另外两人分别是70岁的金永作(音译),许政道所在企业的总裁;63岁的山中一秀(音译),一家相关企业的高管。

  按照警方说法,这3人涉嫌阴谋与另外两人于2010年9月,非法进口了朝鲜产、价值大约450万日元(约合3.7万美元)的1800公斤左右松茸。

  共同社报道,就这起走私案,日本警方今年3月已逮捕两人,并搜查了一些与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有关联的场所。

  12日,当许政道被调查人员从公寓带走时,他说:“这(非法走私)是虚假指控……这是不正当逮捕,我将不会配合(调查)。”

  【影响对话】

  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是位于日本的朝鲜人组织。由于朝鲜与日本没有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因而这一组织事实上承担着维持朝日关系的外交机构角色。

  自2006年以来,日本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禁止从朝鲜进口物品。日本警方怀疑,这一松茸进口可能是朝鲜获取外汇的方式之一。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2日说,警方是“在根据法律和证据进行调查”。

  不过,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可能使日朝关系进一步恶化,影响有关“绑架问题”的对话等。

  今年3月,日本警方强行搜查在日本朝鲜人总联合会一些场所后,朝鲜表达强烈谴责,并说在目前的形势下,朝日之间无法展开对话。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问题。朝鲜2002年对此正式表示“遗憾”,送回了5名被绑者,交回了已故被绑者的遗骸和遗物。但日方认为还有其他被绑日本人在朝鲜。去年5月,朝日在瑞典举行政府间会谈,朝鲜承诺将就包括“绑架问题”在内的若干朝日间历史遗留问题展开全面调查,并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

  就许政道被逮捕一事,朝鲜方面暂时没有作出回应。(记者李良勇)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朝驻日大使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