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严重关切”穆尔西被判死刑 埃及声称司法独立

2015-05-18 08:58: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埃及开罗刑事法院16日以“越狱罪”判处前总统穆尔西死刑,引发国际震惊。美国《纽约时报》称,对穆尔西的指证,围绕“反对穆巴拉克执政的骚乱巅峰时期的事件”展开,判处穆尔西死刑是埃及现政府消除当年推翻穆巴拉克的势力的最新迹象。就在判决宣布2小时后,埃及北西奈省3名法官遭到枪击身亡,这被视为是对判决结果的第一波暴力反应。不过《环球时报》记者17日看到,开罗市中心当天一切如常,未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和冲突。

  埃及《金字塔报》网站称,与穆尔西一同被判死刑的还包括参与实施越狱行动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领导人在内的100多人。开罗刑事法院在16日的庭审中认为,2011年1月25日埃及爆发反对时任总统穆巴拉克的大规模抗议示威后,穆尔西及多名穆兄会领导人、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及黎巴嫩真主党成员策划并实施了在关押穆尔西的瓦迪·奈特伦监狱等三座监狱的越狱事件,导致50多名警察和囚犯死亡、超过2万名囚犯逃走,并造成大量财产损失。

  主审法官宣读死刑判决时,身着蓝色囚服的穆尔西坐在铁笼中,对法官挥舞拳头以示抗议。在法庭外,穆兄会成员和支持者高喊口号要求埃及现任总统塞西下台。根据埃及法律,法庭宣判之后,死刑被告人的卷宗及宣判书将会转交到大穆夫提办公室,由穆夫提进行核准。有埃及法律专家表示,16日的判决只是一审判决,在参考穆夫提的意见后,法院仍有可能改判。据悉,法庭将于6月2日对此案进行最终判决。

  “穆尔西被判死刑数小时后,多名埃及法官遭枪杀”,英国《卫报》以此为题报道称,埃及北西奈省首府阿里什市的3名法官16日在乘车外出时遭到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的枪击身亡,另有两名法官受伤,尚无组织或个人宣称对此负责。埃及当局怀疑此次袭击事件为穆尔西的支持者所为,目的是借此抗议穆尔西被判处死刑。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西奈半岛是埃及极端组织大本营,但此前暴力袭击的目标主要集中在安全部门,而在此次判决后如此短的时间内发生针对司法人员的袭击恐怕并不是“巧合”能够解释的。

  美联社17日的报道认为,针对穆尔西的判决很可能进一步分化埃及。3名法官被杀似乎是对该判决的第一波暴力反应。自穆尔西被迫下台后,埃及当局就开始镇压作为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统治主力的伊斯兰主义者和民主活动人士。与此同时,埃及法院却对穆巴拉克时期的官员“仁慈得多”。去年11月,穆巴拉克在有关2011年数百名抗议者被杀的指控中被宣判无罪。《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艾尔-戈巴什的话说,埃及政府的做法是在宣布,“革命的政治成果(自由选举、民选总统)不切实际且不可持续……这种权力运作方式在(埃及)这里行不通”。

  报道称,与穆尔西关系密切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谴责死刑判决“重回古埃及”,并批评西方国家反对穆尔西被推翻的努力不够。美国17日对穆尔西的死刑判决及后续进展表示“严重关切”。据法新社报道,美国国务院表示,美国一贯反对在司法程序中对大批被告进行统一审判和定罪,并称埃及法院的做法违反了法律以及埃及的国际义务。来自埃及国家新闻中心的声明反驳了部分国家的批评,称“这是对埃及司法独立的干涉。”

  埃及《共和国报》资深记者法乌兹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看,穆尔西被判处死刑对埃及影响有限。一方面,这还只是一审判决,很有可能在终审中改判;另一方面,目前埃及的主流民意是希望稳定,塞西总统有着牢固的执政基础和很高的支持率。加之军方一直对恐怖袭击及煽动骚乱表现出较强硬的姿态,因此埃及未来的局势不会因此发生大的动荡。”《卫报》认为,美国国会议员担心埃及在民主改革方面停滞不前,但埃及仍是华盛顿在该地区的亲密盟友。穆尔西两年前被军方推翻后,美埃关系曾遇冷,但华盛顿与埃及现总统塞西间的关系正稳步改善。今年3月,美国政府“解冻”向埃及提供武器,并允许美国向埃及交付价值13亿美元的武器。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王会聪】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穆尔西被判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