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15国女性穿越韩朝“三八线” 望助化解半岛僵局

2015-05-25 09:01: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4日是韩国对朝鲜开始“524制裁措施”满5周年的日子,15国30多名女性社会活动家从朝鲜开城出发,乘坐巴士穿越了象征半岛分裂的朝韩非军事区(“三八线”),希望推进朝韩和解,实现半岛和平。《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记者也实现了隔着“朝韩非军事区”的遥望。

 

  24日上午,《环球时报》驻朝鲜记者在朝方安排下驱车前往开城,全程跟随“女性穿越朝韩非军事区”在朝方一侧的所有活动。上午8时,30余名女性社会活动家在开城手执写有“女性呼吁朝韩和平条约”“为朝鲜民族结束70年战争”等字样的横幅开始行进,街道两旁各阶层女性手握花束高喊“实现统一”“自主和平”为她们送行,场面十分热烈。参观完板门店停战谈判会场后,所有女性社会活动家登上板门阁展开“2015年女性穿越朝韩非军事区”旗帜,面向韩方高唱和平,不少人激动地流下眼泪。

  中午12时左右,《环球时报》驻韩国记者在都罗山韩朝出入境事务所等到了她们。一袭白衣、戴着彩色围巾的30多名女性社会活动家出现在入境大厅,顿时闪光灯不断。戴着墨镜的81岁美国女权主义者葛罗莉亚斯坦首先表示,“在韩朝双方政府的批准下活动成功举办,向和平又迈进了一步,我感到非常激动”,“通过民间外交完成和平之旅,我感到很骄傲”。2011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利比里亚人莱伊曼古博韦表示,“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民间外交让韩朝政府进行沟通,我们有一个坚定信念,那就是一次小小的行动也能改变世界”。197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梅雷亚德马圭尔也称,希望韩朝基于共同点,将《停战协定》转变为《和平协定》。

  据韩联社报道,该活动由美国女权主义者活动家斯坦发起,包括两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在内的15国30多名女性社会活动家参加。她们是5月19日乘机抵达朝鲜,原计划徒步穿过板门店,走过“三八线”进入韩国,认为板门店是“朝鲜半岛分裂和战争未结束的最大象征”。但韩国政府认为板门店是“管理朝韩停战问题的地区,不适合作为出入境通道”。韩国从安全问题和出入境程序考虑,要求女性活动家乘车从铁路京义线出入境事务所进入韩国。

  81岁的斯坦此前接受美联社专访表示,感觉美国及其盟友孤立朝鲜的做法,一如从前“孤立苏联”,“没什么用”。美国“朝鲜人权委员会”质疑访朝妇女团体把朝鲜半岛问题归咎于美韩,而无视朝鲜的不当行为,同时忽视了“朝鲜恶劣的人权状况”。马圭尔回应称,“朝鲜现在是经济制裁中的国家,并未摆脱战争状态,在此状况下很难进行人权保障”。斯坦也反驳批评,表示从未发表所谓“亲朝”言论,她接受路透社采访时以“昔日柏林墙倒塌打破东西德隔阂”比喻“妇女跨越三八线和平行动”。

  韩国网民普遍对此次活动表示支持,有韩国网民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像“星星之火,扩展开来”。也有网民希望有朝一日普通民众也能自由穿越“三八线”。一些韩国观察家认为,这次行动有助化解朝鲜半岛的僵持局面。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韩朝三八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