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仇恨犯罪”真相:非洲裔美国人是最大受害者

2015-06-20 11:3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21岁白人男子戴伦·鲁夫17日晚闯入查尔斯顿市区一座黑人教堂制造枪击案,造成9名非洲裔美国人丧生。这起血案震惊全美的同时,更引发人们对因种族仇恨或其他偏见所触发的“仇恨犯罪”的反思。

  美国《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在美国社会所有种族群体中,非洲裔美国人是“仇恨犯罪”的最大受害者。

  【黑人最受伤】

  这家媒体援引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发布的数据报道,综观2012年种族仇恨引发的犯罪案件,每100万名非裔美国人中就有超过50人沦为此类案件的受害者,这一比例在全美所有种族群体中为最高。

  按《华盛顿邮报》的说法,由于联邦调查局的数据需要依赖各州以及地方执法部门汇总提供,统计过程中难免存在瞒报、漏报现象,因此实际情况很可能要比公开的数字更为糟糕。

  【发案率居高不下】

  美国司法部下属的司法统计局就“仇恨犯罪”的统计数据最为翔实。这一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他们通过走访受害人发现,“仇恨犯罪”案件在过去10年间的发案率基本保持在一定水平,每年介于20万件至30万件之间。

  【“仇恨团体”多】

  对于活跃在全美的“仇恨团体”数量,美国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这些“因特定群体无法改变的特征而对其实施攻击或中伤的”团体数量在1999年达到457个。随后12年间,这类团体迅速增多,到2011年已经翻番,达到1018个。

  这之后,由于执法部门的严厉打击以及美国经济形势有所改善等原因,“仇恨团体”的数量近几年有所减少,逐渐降至784个。

  【南方是重灾区】

  《华盛顿邮报》报道,“仇恨团体”在全美的分布并不均匀,它们在亚拉巴马、佐治亚、路易斯安那、密西西比、南卡罗来纳等南方腹地各州最为猖獗,在蒙大拿和爱达荷州的活动也相对集中。

  【贫穷成温床】

  过去数年,研究人员一直试图找到引发“仇恨犯罪”的原因。

  2010年,经济学家马特·瑞安和彼得·利森开始研究美国“仇恨犯罪”和“仇恨团体”之间的关联。他们发现,一个州的“仇恨团体”数量以及“仇恨犯罪”率之间似乎没有太多关联。相反,触发“仇恨犯罪”的最主要原因似乎归于经济。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失业和贫穷与‘仇恨犯罪’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关联,”瑞安和利森说,“尤其是那些由性、种族和宗教而引发的‘仇恨犯罪’。”(闫洁)(新华社特稿)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