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国MERS疫情最快痊愈者:早申报、早诊断、早治疗

2015-06-20 15: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6月20日电 据韩媒报道,在韩国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患者中,有一名患者住院仅1周时间就痊愈出院,成为30名痊愈者中最快痊愈的患者,他就是三星首尔医院循环系统内科的医生朴圭太(音)。他在6月18日走出医院时表示“由于治疗得早,除退烧药和打点滴之外,没有特别治疗就痊愈了”。

  朴圭太6月11日出现MERS疑似症状从而入院检查,6月12日确诊,成为了“第138号患者”,在入院后7天、确诊后6天痊愈,也是三星首尔医院感染医务人员中第一个痊愈的患者。

  他将快速战胜MERS病毒的秘诀概括为“早日申报,是早日诊断和治疗”。他说,很多患者都是在隐瞒一段时间后,等症状恶化才来医院就诊,因此需要较长的治疗时间。

  朴圭太5月27日在医院急诊室感染病毒,当时他接到一名胸痛急诊患者到诊的消息后即可前往医治。他根本没想到传染了80人的“超级传播者”第14号患者(35岁)正在急诊室的某个地方。6月10日下午4点左右,他开始感到身体不适,他说“当时感觉身体无力,像得了感冒,又有发烧症状,但和平日里的疲困感觉完全不同,一量温度,是38摄氏度,于是心里一紧,意识到自己可能染上了MERS ”。

  他快速采取措施,马上向医院感染管理室报告了自己的情况,医院将他隔离后进行MERS检测,当日下午11点查出疑似阳性的反应,第二天6月11日上午7点住到隔离病房。这时他的症状比前一天更加严重,他说“发烧接近39度,肌肉疼痛的感觉也更加严重,疼痛让我极为恐惧”。疾病管理本部的检查结果在6月12日上午出炉,确诊他感染了MERS病毒。

  朴圭太不同于其他MERS患者,并未服用干扰素等抗病毒药剂。他说“可能是因为治疗得早,完全没出现咳嗽和呼吸器官症状,没有发展成肺炎,只用退烧剂和打点滴就治好了”。他的发烧和身体疼痛症状在住院四天后就消失了。

  他的状态与身为同一医院血管外科医生的35号患者(38岁)形成了对比。该患者6月4日确诊后状态急剧恶化,目前还在依靠ECMO(体外膜肺氧合,将患者的血液抽出体外注入氧气后再输入体内的设备)维持生命。

  翰林大学圣心医院感染内科的李载甲(音)教授说“35号患者因为肺炎导致治疗时间越拖越久”。朴圭太说“一旦发生肺炎症状,吃药也不管用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早日申报疾病,抓紧时间治疗”。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