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希腊公投说“不”后:现金几近耗尽 银行继续关门

2015-07-07 09:15: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纽约7月6日电 (记者 阮煜琳)希腊人无视债权人的警告,在全民公投中意外勇敢地向苛刻的救援计划说“不”。但希腊人欢庆胜利的喜悦并没有持续几个小时。6日早晨,希腊人发现,处于破产边缘的希腊银行仍深陷债务泥潭不能自拔,由于现金在迅速告罄,希腊银行继续关门。

  7月5日,希腊举行全民公投的结果显示,61%的希腊人拒绝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金融拯救方案。

  虽然公投结果让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称心如愿,但希腊债务危机仍然无解。有人表示,投反对票至少代表着多数希腊人希望能达成新协议,而不是接受债权人苛刻的条件。但无论喜欢与否,希腊仍处于债权人的控制之中。

  截至目前,希腊政府共欠债务约3200亿欧元,约等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0%。其中,希腊欠国外债务约2675亿欧元,债权人包括德、法、意、英、荷、西、美,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欧洲中央银行等。

  由于债台高筑且无力偿还,希腊已处于破产的边缘。6月30日,IMF宣布希腊未能于当天偿还约17亿美元的IMF贷款。希腊成为IMF历史上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

  6月27日凌晨,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意外提出,希腊将于7月5日就是否接受债权人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并呼吁希腊人投下反对票,以增加他与债权人谈判的筹码。

  冀望全民公投增加谈判筹码的希腊政府此前表示,将在公决后48小时内与债权人达成协议。但无视欧洲主要领导人此前警告,公投否决结果意味着债权人在谈判中不会轻易让步,双方可能无法尽快达成协议。

  为避免银行系统崩溃,希腊从6月29日开始实施资本管制,银行停止对外营业,取现金额限制在每个帐户每天60欧元。现在希腊央行要求各银行高管商讨是否可能将每日取款限额从60欧元降至20欧元。

  希腊经济部长斯塔萨基斯6日公开承认,希腊的银行处于崩溃的边缘。由于希腊各银行正在迅速耗尽现金,希腊银行周一继续关门,并将在未来两天保持关闭状态。希腊央行正为该国银行请求更多紧急贷款。

  6日,希腊任命救助计划的首席谈判人员查卡洛托斯为新财长。

  7日,欧元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在比利时召开会议,将讨论接受希腊的提议恢复谈判。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将在会议上提出希腊政府关于未来协议的建议。据报,希腊希望得到一个条件更为宽松的救助计划,并能免除部分债务。

  但德国政府官员警告,无条件免除希腊债务将毁掉欧元这一欧盟单一货币。并表示,如果希腊政府想要再次谈判,希望对方接受欧元区18个成员国不能免除该国债务的事实。

  希腊债务危机下一步会怎么样?希腊人在煎熬中等待,欧盟和债权人在揪心权衡,世界各大经济体也屏息以待。 (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希腊公投现金耗尽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