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安倍是否会在9月3日访华成日本政界“棘手”问题

2015-07-13 09:29: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邀请已发出,安倍会来吗?”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日前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中国在那场战争中付出数千万军民伤亡的惨重代价才赢得了胜利。对于当年的侵略国,中国前所未有地对日本现任领导人发出邀请,这被普遍认为体现出中国希望中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大度胸怀。

  而安倍到底能不能在9月3日这个“十分敏感”的日子访华,这将在接下来近两个月时间里成为日本政界的“棘手”问题。日本媒体立即放出安倍考虑9月3日之前或之后访华的试探“风球”,试图避开这一敏感日期。

  不久前曾访华的安倍特使谷内正太郎将于7月中旬访华,据称也是想打探出中国的“真实想法”。

  中日许多分析人士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种纠结心态体现出历史问题实际上已经是日本自己最大的包袱。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名誉教授村田忠禧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倍应该参加9月3日中国举办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和中国人民一起观看阅兵式才有意义”。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蓝雅歌 李珍 陈尚文 李大明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邢晓婧 谭福榕】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