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数百地方议会反对安保法 多代表基层呼声

2015-07-14 11:4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过去一年来,日本全国地方议会向国会递交至少469份有关安保相关法案的意见书,其中463份表达反对意见或要求慎重审议。

  日本共同社评论,这些意见书大多来自最接近基层民众的市町村议会,可见日本国内反对政府改变安保政策、要求慎重审议的呼声相当强烈。

  【反对居多

  共同社12日报道,去年7月初至今年6月底,日本40个都道府县的339个地方议会向国会众参两院事务局提交了469份意见书,皆为有关集体自卫权和安保法案。

  其中,要求撤回内阁决议、将新安保法案变成废案等明确表示反对的意见书为296份,超过六成;要求慎重审议、认为如果国内未达成共识就不要改变现有安保法制的意见书为167份;而赞成新安保法案、要求在本届国会期间予以通过的意见书仅6份。

  据两院事务局介绍,进入7月后,又新增了近100份意见书,例如岩手县议会10日通过了要求废案的意见书。

  另外,大阪市民团体最近发起了关于是否赞成新安保法案的“市民投票”。12日公布的计票结果显示,总计2516张选票中,反对票2409张,超过95%;赞成票不到4%;其余为无效票。

  发起这项投票的“一同创造和平与民主主义大会·大阪”团体的事务局局长川岛实穗说:“不仅大人,中小学生以及高中生也对本次投票予以关注,短时间内就收到了这么多反对票。”

  诸多担忧

  日本媒体报道,北海道旭川、山形县、高知县马路村等地表示反对新安保法案。马路村议会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我们无法忘记本村有许多人死于战争,或在战争中受伤。现在日本正试图一步步成为参与战争的国家,我们无法对此视而不见。”

  长野县大鹿村议会则担忧,“对于美国先发动的战争,也可能仅凭政府判断便加入”。德岛县那贺町议会认为,新安保法案“可能引起日本国内出现报复性的恐怖活动”。

  一些地方议会担忧法案会对和平宪法产生何种影响,以及可能破坏日本战后70年来的和平环境。

  福岛县金山町议会说,新安保法案“明显违宪”。兵库县尼崎议会在声明里表达担忧,“宪法规定日本不能再次成为战争国家。如果政府重新解释和平宪法以通过安保法案,就有可能改变日本的发展道路”。(新华社特稿)(杨舒怡)

责任编辑:刘梅婷
新闻关键词:地方议会反对安保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