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重开大使馆美古关系“修成正果”?未来之路考验多

2015-07-20 09:3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7月20日电 在历经长达半个世纪的“老死不相往来”之后,美国和古巴结束对峙状态——两国将于当地时间7月20日起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重开大使馆。美古即将迎来两国关系的历史性时刻,但“融冰”并非易事;若欲实现完全邦交正常化,恐怕需经历更多考验。

  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20日,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将与到访美国的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出席古巴驻美国大使馆重开仪式;罗德里格斯还将与国务卿克里会晤,他将是半个多世纪以来首位访问国务院的古巴外长。

  随着美古复交,美国国务院将于20日一早在正门大厅里正式悬挂古巴国旗。同日,美驻古巴利益代表处也将升级为使馆。

  重开使馆,标志着美古关系这对敌对长达50余年的“宿敌”终于“冰释前嫌”。为达成这一目的,自去年12月以来,两国经历多轮高层磋商及领导人会晤,为两国复交去除了重重障碍。

  然而,破冰容易融冰难。迈出第一步后的美古外交要想实现完全正常化,仍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两国复交也并不意味着分歧的消失。

  7月初,古巴在宣布复交的声明中同时向奥巴马提出邦交正常化的筹码:取消对古巴的经济、贸易封锁;归还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赔偿因封锁造成的损失;停止在佛罗里达半岛电视和电台进行反古宣传。

  数天前,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也向奥巴马“隔空喊话”,称希望奥巴马使用其行政权力,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卡斯特罗称,自1962年以来施行的经济封锁,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主要绊脚石。

  在美古关系之路上,奥巴马也并非走得顺风顺水。这位成功推动美古关系迈出“历史性一步”的总统,虽在入主白宫后就对古巴实施“柔化”政策,但目前他正面对美国国会这一“拦路虎”:共和党控制了参众两院,共和党人反对奥巴马与古巴改善关系,声称这是在给古巴共产党领导人助势。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也表示,国会会阻拦总统对古巴的行动,包括否决任何驻古巴大使提名,并将会继续对古巴实行高度经济制裁。

  有分析指出,一旦将来美国共和党上台,美国是否仍能对古巴友好值得商榷。而古巴也不愿就此“附庸”美国,美拉关系仍将维持“控制与反控制”态势。

  “冤家宜解不宜结”,美古这对“老冤家”宣布恢复外交关系是朝着“解仇”迈出的第一步,也是迈向正常化道路上的重要一步。但未来的道路还很长,也很复杂。美古两国是否能一路渐行渐近,仍充满不确定性。(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