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印度死刑犯3/4是穷人 富人大多数都能够脱身

2015-07-22 09:04: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吴曦】据《印度时报》21日报道,印度的法律体系使得穷人更加边缘化,穷人往往比富人受到更严厉的惩罚。一项耗时15年针对373名印度死刑犯的调查发现,约3/4的死刑犯来自种姓制度中的低等阶层,宗教少数派和经济条件差的穷人。另外,因恐怖主义罪名而被判死刑的犯人当中,93.5%的人是贱民或宗教少数派。

  贫贱人群受到更严格惩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请到合格的律师。印度最高法院律师普拉沙德·布尚表示,死刑判决中的确存在阶层偏见,许多人因没钱聘请律师而坐牢。伊斯兰组织成员阿夫扎尔·古鲁在法庭审判阶段几乎没有律师。人权法网络组织的创建人科林·贡萨尔维斯也说,至少有3/4的死刑犯是穷人。富人大多数都能够脱身,剩下的就是贫贱阶层。

  从2000年到2015年间,印度共有1617人被地方法院判处死刑,其中有42%的罪犯来自最穷的北方邦和比哈尔邦。然而在高等法院和最高法院的定罪率分别为17.5%和4.9%。多数死刑被改判为无期徒刑或无罪释放。

  印度反对死刑的呼声日益高涨。牛津大学犯罪学教授罗杰·胡德表示,死刑不适合印度,因为定罪率太低,而且大部分是错的。胡德曾表示,印度违反了联合国人权宪章第6(1)条,死刑不可以任意强加。印度缺乏司法支持,这可能导致犯罪,而且没有证据证明死刑对威慑犯罪有用。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