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国前财长保尔森:中国应加快建设现代化资本市场

2015-07-24 14:46: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参考消息网7月24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22日文章】题:让中国的市场对权力讲真话(作者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

  中国股市最近的动荡让一些人断定,中国正处于爆发严重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边缘。这些看空者认为,股价快速下跌是危机降临的前兆。

  中国经济现在面临重大挑战和逆风不是什么秘密,但这些跟股市抛售没什么关系。相反,这些挑战源于根本的结构性问题,包括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尚未完成。所有股市都会经历繁荣和萧条的周期,但问题会在资本市场发育不全时出现——中国就是如此,因为这些周期性的波动被放大了。

  中国在这时候尤其脆弱,因为尽管它的经济已发展成熟,但其资本市场发展滞后。在意识形态上反对市场的人会利用最近的股市提出相反的观点——为防止市场动荡,北京应该放慢金融自由化步伐,甚至彻底抛弃基于市场的改革。这不足为奇。

  中国股市散户众多,股价暴跌会影响人们的储蓄、收入和福祉。许多人投资股市无疑是因为他们相信政府有能力救市。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可能是中国政府在股市暴跌时迅速干预的一个原因。

  然而,尽管中国政府保护投资者的本能可以理解,但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资本市场才是保护投资者的最佳方式。

  中国渴望成为高收入国家,但任何一个发达经济体如果拥有一个资本错配和定价不当的封闭式金融体系,就不会成为高收入国家。

  中国的改革者无疑明白如何建立现代金融体系,决策者对此进行了彻底的研究。他们已经制定了蓝图,但还需要大胆和迅速地付诸实施。如果中国想要拥有一个运行良好和稳定的资本市场——这也会有助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不熟练的散户投资者——那么它就需要允许最优秀的金融机构和专业人士(无论其国别)为中国投资者服务。从我的经验来看,搞合资经营不适合全球金融机构。

  中国应该允许包括顶级外国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和证券公司在内的众多市场参与者展开公平竞争。激烈竞争将会让最好的公司脱颖而出。

  中国政府可以通过建立一套执行到位的监管制度来进一步保护投资者,这种监管制度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减少会计欺诈和市场操纵行为,确保提供优质投资产品,制定适当的保证金标准,以及对证券公司面向个人投资者的销售行为实施高标准。

  此外,投资者需要实现多元化投资。这是中国政府应该建设更健全的国内企业债券市场并允许中国公众将更多资产配置于外国证券产品的理由之一。中国政府还需要采取更多举措来确保健康的市场生态体系,包括实施透明的会计和披露标准,以及鼓励设立专业的股票研究公司和独立的债务评级机构。

  保持目前不完全改革的状态将让中国更难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后者让许多新兴市场国家难以进入富裕经济体的行列。

  近40年来,中国按照邓小平“摸着石头过河”的名言进行了改革。现在是更大胆地过河并抵达彼岸的时候了。

  更多“保尔森”相关新闻,微信搜索关注公众号“参考消息”(ID:ckxxwx),外国媒体每日报道精选,随时随地想看就看,还有会员福利等着您哦。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