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鉴定疑似MH370残骸分几步

2015-08-04 20:09: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为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警察查看一块飞机残骸。 新华/路透

  新华网北京8月4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法国“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5日将正式启动鉴定程序,确定在印度洋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一块飞机残骸是否来自马航MH370客机。目前,这块襟副翼残骸已经确定属于一架波音777客机,这与MH370客机机型相同。

  航空专家在接受新华国际客户端采访时推测,法国方面可以通过追溯襟副翼部件上的编码、电子显微镜探测等多种手段确定其是否属于MH370客机。一旦最终确定,能够证明MH370客机失事,应尽快启动对遇难者家属的赔偿工作。

  “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位于图卢兹近郊巴尔马,隶属于法国国防部,目前约有600名工作人员。这一中心下设事故分析部,负责有关飞机失事的技术调查,曾分析过2009年6月1日法国航空公司AF447失事客机的多块残骸。

   

  图为8月1日,在法国图卢兹近郊,载有疑似马航MH370航班残骸的白色货车驶入航空技术分析机构。新华社发

  当前,在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已经运抵法国。在谈及可能的鉴定方法时,中国《航空知识》杂志副主编王亚男认为,襟副翼作为客机上重要零件,在关键部件上应该有可以追溯来源的编码信息,如同汽车发动机和车架拥有识别代码一样。

  他说,通过照片可以看到,襟副翼上喷涂有“BB670”,这一代码属于波音777客机维修代码,鉴定人员应该能在襟副翼内部部件上找到其他识别代码,从而确定其来源。

  媒体报道,波音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会参与鉴定,而法国方面将要求波音公司提供相关零件的编码、设计方案、制造材料和加工工艺等技术信息。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除通过编码外,鉴定人员在鉴定中还可以使用电子显微镜。法国“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前主任皮埃尔·巴斯卡里对媒体说,该中心拥有一部“能够放大1万倍”的电子显微镜。

  王亚男认为,由于加工工艺和流程,客机零件在表面上往往存在细小的差别。因此,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襟副翼部件表面的细微特征,可以确定其生产时间、地点和设备,进而推断是否来自MH370客机。

   

  图为法国“军备总局航空技术中心”的外景。新华/路透

  【能否解开失踪之谜】

  对于调查人员来说,确定襟副翼是否来自MH370客机只是第一步,能否从中发现蛛丝马迹、解开客机失踪之谜同样让人关注。

  如果证实襟副翼来自MH370客机,法国实验室将使用更为复杂的工具以便调查坠机原因,比如分析残骸的受损情况是由于客机空中解体、还是整机坠入海洋。还有专家提出,通过分析襟副翼上附着的“贝壳”种类、大小,可以获取有价值的信息,从而确定客机坠毁的海域。

  但也有专家提醒,由于当前只有一块飞机残骸,人们不应该期待会有惊人的发现。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前局长让-保罗·特罗阿代克说:“我们不应该期待分析会带来奇迹……可能性非常小”。

  王亚男同样预测,仅凭一块残骸难以解开飞机失事之谜,而且考虑到洋流运动的复杂性和时间因素,反向定位飞机失事海域的难度很大,其误差大于通过分析卫星信号确定搜索区域。然而,一旦襟副翼最终确定来自MH370客机,将首次有实物证明这架飞机失事,应该尽快展开对遇难者家属的赔偿工作。

  他还建议,如果确定襟副翼属于MH370客机,应该加强在马达加斯加岛附近的搜寻工作,一旦发现更多客机残骸,有可能从中获得更多线索。(记者张伟,编辑韩梁,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MH370残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