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埃及“国家工程”新苏伊士运河今开通 将助力“一带一路”

2015-08-06 11:45:00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记者朱敏 实习记者彭琰坤)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埃及西奈半岛西侧,有一条人工运河,它连接了地中海与红海,打通了从欧洲到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最近航线,使欧亚两大洲绕过好望角的航程缩短近万公里;它也是亚洲与非洲人民来往的主要通道,是全世界使用最频繁的航线之一,同时还是兵家向来的必争之地。它,就是苏伊士运河。

  自从埃及在1973年收复了西奈半岛之后,苏伊士运河就成了埃及的摇钱树。去年,埃及政府宣布,在苏伊士运河东侧开凿一条72公里长的新运河,与旧运河连接。这项工程于今年7月29号竣工,并将在今天正式开通。至此,苏伊士运河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于世人面前,并将为埃及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埃及博物馆讲解员常常这样介绍苏伊士运河,它“是埃及人用双手抠出来的,用肩膀扛出来的,用尸骨垒砌起来的,用血汗浇灌起来的。”的确,运河的开凿,是埃及继其古老文明之后对人类做出的又一历史性贡献。而这条运河也没有辜负埃及人的付出,现每年为埃及赚取大约50亿美元外汇,是埃及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埃及现政府并不满足于此,自筹80亿美元,从去年开始在老运河东边挖出一条新苏伊士运河,这条运河将有助于更大型的船舶双向航行,预计在2023年为埃及赚取的外汇收入增至150亿美元。

  今天,新运河将正式开通,埃及总统塞西将出席新航道正式开通,届时还将有50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贵宾出席该仪式。

  中央电视台驻开罗记者马哈洛奇:直升机和海军一直在巡逻,确保苏伊士运河第一次通航成功,并且河的沿岸布满了军队。埃及政府已经加强了安保措施,保证通航仪式不被任何问题打扰。

  新苏伊士运河项目的落成正处于埃及急需恢复和重建国家经济的阶段。埃及自2011年政治动荡以来,国家经济受到严重打击。而新苏伊士运河这项“国家工程”激发了埃及人民建设国家经济的热情和决心。

  开罗居民阿德尔·埃利安:作为埃及公民,我觉得它是一项创举,是一项工作和真相的创举,政府曾承诺在1年内完工,它现在的确完工了。这不仅对埃及是个好消息,对整个世界都是,便利贸易。我作为一个埃及公民,非常自豪。感谢每位参与工作的人。

  埃及民众也对运河将给埃及更好充当“摇钱树”充满信心。

  开罗居民撒贝·阿卜杜拉:这周,轮船们会频繁地通过新苏伊士运河,运河会好好表现的,能够帮助埃及。希望运河能够一直福泽我们的子子孙孙。

  旅游业收入、外国投资和苏伊士运河收入一直是推动埃及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开通新运河还不是最终目的。根据埃及政府的规划,未来计划沿苏伊士运河建设“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包括修建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以及多个高科技工程项目,预计经济带全部建成后每年将为埃及带来1000亿美元收入。当然,这一切都取决于新运河能发挥意料中的作用。

  埃及记者侯赛因:新苏伊士运河项目对埃及和埃及人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尤其是在埃及正面临各种困难的时期。或许这个项目的最重要的作用不止是经济效益,还会产生明显的的社会和政治影响。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非洲研究室主任贺文萍认为,相比于其他,新苏伊士运河算得上是保险项目,埃及政府这一规划可谓明智。也正如侯赛因所说,它将对埃及的经济、社会、政治产生积极影响。

  贺文萍:通过运河,一个是提高通航能力,另外拉动埃及经济复兴增长,如果经济复兴增长能够带动、创造些就业,那就对政局的稳定,埃及新的社会转型和政治过渡,带来非常好的推动作用。

  新苏伊士运河的作用直接可见,但贺文萍认为,“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的宏伟目标目前实现起来还有困难。

  贺文萍:它还难在一个地方就是安全方面,现在埃及面临有很大的像恐怖活动,现在也是越来越多,穆兄会被强力镇压下去,但是也有很多激进人士,哪怕是首都开罗,现在自然也越来越不好。大白天也有绑架等等这些事件发生,所以如果总体安全局势,没有达到一个理想的状态,它要吸引国际上的很多公司到这个经济带这里来投资,特别是投资发展高科技这些工程项目,我觉得就会有难度。

  除了埃及本身将获益多多,新苏伊士运河还将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埃及驻华大使马吉德·阿米尔近日表示,埃及新苏伊士运河的开通,正值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开始推进的阶段,这使两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进一步为埃中全方位合作打开广阔的前景。

  对此,贺文萍认为,从我国“一带一路”的路线来看,苏伊士运河的拓宽确实能助“一带一路”一臂之力。

  贺文萍:因为一带一路沿线涉及国家,现在是65个,其中就有埃及。海上是到内罗毕的港口然后就往北,要穿越这个苏伊士运河,所以从我们的规划来看,的确跟埃及特别是这个运河的建设是连接在一起的。因为穿越从红海经过苏伊士运河再经过地中海然后才到跟欧洲,然后才跟我们路上的丝绸之路这个经济带才正好在欧洲那个地方会合,所以这个一带一路的确是跟新苏伊士运河包括老苏伊士运河航线跟我们一带一路的设计我觉得还的确是连接的。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埃及国家工程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