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本天皇迎来82岁生日 称深思战争极为重要

2015-12-23 15:56: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标题:日本天皇迎来82岁生日 表示了解并深思战争对日本将来极为重要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据日本共同社12月23日报道,将于23日迎来82岁生日的日本天皇在皇宫召开记者会,对时值战后70周年的今年回顾道:“这一年从各个方面思考了先前战争。”天皇表示,在不了解战争的世代逐年增加的情况下,“充分了解先前战争并深入思考,我想这对日本的将来而言极为重要。”

  天皇还缅怀众多战争牺牲者,表示“如果当时是和平年代,他们应该会在社会各个领域度过有意义的一生,而他们却失去了生命,对此感到非常心痛”。

  该媒体还介绍道,对于即将迎来的82岁生日,天皇称“往往会意识到年龄,而有时在活动场合也会搞错”,表示“打算审慎对待每一项活动,尽量避免出现那样的情况”。

  今年4月,天皇进行了战后70周年“慰灵之旅”,携皇后访问了太平洋战争激战地帕劳追悼战殁者。在此次记者会上,天皇提到了其周边海域沉有无数哑弹的现状,表示“不能忘记先前战争给岛上的居民造成了沉重负担”。

  关于各地遭受的自然灾害,天皇提到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的新岳喷火和9月发生的关东、东北地区暴雨,并表达了对灾民的挂念。对于众多志愿者在当地开展的活动,天皇表示“想向遭遇困境的人雪中送炭的想法在日本人心中油然而生,令人备受鼓舞”。

  此外,记者会上天皇还表达了对两位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和首款国产喷气式支线客机MRJ试飞成功的欣喜之情。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日本天皇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