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流泪谈控枪遭质疑 英国媒体称其“伪善”

2016-01-08 09:50:00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月5日在白宫举行发布会,宣布将采取系列行政措施遏制枪支暴力。图为奥巴马擦拭眼泪。

  对奥巴马流泪质疑声音最高的是福克斯新闻。该电视台主持人安德里亚自称要“看看讲台有没有洋葱或其他东西”,参加该台节目的梅根——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的女儿插话说,奥巴马流泪“不太真实”,是“恶劣的政治秀”。美国右派知名网站Breitbart上刊文质疑奥巴马流泪,网站编辑诺特在其推特上写道,“眼泪滑落前,奥巴马在眼睛上抹了某种东西制造法西斯者的眼泪”,他猜测涂抹的是止痛膏。7日,“美国思想者”网站题为“奥巴马的假眼泪”的文章写道,眼泪不会不对称,一只眼睛流泪而另一只眼睛还是干的,奥巴马只擦了左眼,另外,眼泪不会从眼角之外流下来。

 

  奥巴马是华盛顿时间5日在白宫东厅发布控枪行政命令时流泪的,说到“每次想起在枪击事件中丧生的桑迪·胡克小学20名一年级学生时,我都觉得自己快要疯了”时,他眼眶泛红,很快泪水滑落,他用手指擦去泪水,脸颊上的泪痕在灯光下闪闪发亮。奥巴马在讲话中三次落泪,向国会和枪支利益集团施压。

  美国田纳西州少年多布森曾为保护朋友而死于枪击,他母亲接受《纽约每日新闻报》采访时称赞奥巴马。她激动地说,“总统会在一个记者会上叫出多布森的名字,这真的是一种荣耀”。密歇根州《巴特克里问询者报》7日刊登社论认为“奥巴马的控枪命令合乎情理,早该出台”。社论说,奥巴马的总统任期无疑将留下一笔复杂的遗产,他也并非没有瑕疵,但此时此刻,“希望更多人加入到值得尊敬且有理有据的控枪努力中,结束肆虐我们国家的屠杀”。

  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6日称,奥巴马流泪是真诚的,但控枪的观点是错误的。英国《卫报》评论道,“暖热,潮湿,每个人都能看得出来,他的眼泪是真的,不要搞错”,不过,奥巴马的眼泪不只是因为悲伤,更是因为由于政治无能而引发的受挫,“对奥巴马的眼泪,最触动人的是见证了他的内心斗争。”

  “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为何哭泣?”德国《科隆快讯报》7日报道说,孩子和哭泣的总统,组成一幅温情的画面,这是一种很动人的宣传效果。实际上,奥巴马的眼泪是愤怒、绝望和决心的混合物。如果枪支法不通过,这可能意味着总统权力的逐渐丧失。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共和党总统竞选人抨击奥巴马绕开国会滥用总统权力,新泽西州长克里斯抱怨奥巴马是一个“任性的孩子”,美国人民已经拒绝了他的议程,将参议院和众议院都交给了共和党,奥巴马上台时,21个州的州长是共和党人,如今这个数字升至31人,“现在总统试图像一个国王那样行事”。

  “当你考虑到他的军售记录时,奥巴马控枪措施的伪善令人震惊。”英国《独立报》6日以此为题刊文称,毫无疑问,美国的枪支销售已经失控,奥巴马的行动是朝着让美国人更安全的方向迈出的一小步。但是,从2010年到2014年美国的全球军火销售都稳居世界头名,达到31%。所以说,他的泪水只是为了使自己在国内推行的一项政治议程合法化,奥巴马不是一个和平主义者,而是一个政客,他的泪水代表了一种双重标准——对国内不同于对国外。

  (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萧达 青木 记者 崔杰通 张旺 汪析)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