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墨西哥总统称大毒枭古斯曼越狱半年后再度落网

2016-01-09 09:3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休斯敦1月8日电 墨西哥主要贩毒集团“锡那罗亚”最高头目、全球最臭名昭著的大毒枭古斯曼,越狱潜逃半年后再次被逮捕。墨西哥总统涅托8日在推特上发文宣布了上述消息。

  “任务完成了:我们找到了他。我想告诉所有墨西哥人,华金·古斯曼·洛埃拉(Joaquin Guzman Loera)已被逮捕。”总统涅托在推特上写道。

  墨西哥联邦警察发言人萨利纳斯(Jose Ramon Salinas)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证实了古斯曼被捕的消息。

  这是继去年7月古斯曼从首都墨西哥城附近看守严密的联邦监狱通过地下隧道越狱逃跑后,再度落网。

  绰号“矮子”的古斯曼,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暴力的贩毒集团“锡那罗亚”最高头目,其贩毒网络遍及全球,走私到美国的毒品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他也是肆虐墨西哥境内多年的众多毒品暴力的幕后主使。

  去年7月11日晚,关押在“高原”监狱的古斯曼前往牢房中的盥洗室洗澡,但长时间未出来。狱警进入其囚室检查时,发现他已越狱逃跑。

  当局随后证实,古斯曼是通过牢房地下一个将近1英里长的地道逃跑的。隧道入口有梯子,内有通风管道和照明系统,甚至有一辆安放在轨道上的摩托车,通往监狱外一处建筑。这是他第二次从墨安全级别最高的监狱中成功逃脱。

  墨西哥当局当时曾展开地毯式搜捕未果,后设置380万美元奖金缉拿古斯曼。同样将他视为“最大威胁”的美国政府也宣布为线索提供者设立500万美元的巨额奖励。美国毒品管理局、法警局和联邦调查局等多个联邦执法部门均介入调查。

  事发后,典狱长和国家监狱管理系统两名高官被停职,34名涉嫌协助古斯曼越狱的人员被拘捕。

  重获自由的古斯曼行踪不定,曾通过儿子的推特账号发出坐在飞机驾驶舱和手握啤酒瓶逍遥自在的照片。去年9月,其子在推特发布疑似古斯曼的图片,但没有禁用智能手机自动标记拍摄地点的功能,引发当局调查。

  目前,墨西哥政府尚未透露逮捕古斯曼的过程和细节。路透社称,墨总检察长办公室表示他很可能被快速引渡到美国受审。(完)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