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印尼雅加达连环爆炸至少7人死亡 IS宣布策动恐袭

2016-01-15 09:28: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1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14日发生连环恐怖袭击,地点是市中心商业和使馆区一间星巴克咖啡店和附近地点,枪手和自杀式炸弹爆炸造成至少7死19伤,死者包括外国人和5名嫌犯。

  “伊斯兰国”策动恐袭 星巴克成目标

  “伊斯兰国”14日晚承认策动袭击,表示袭击目标是外国人和保安部队。印度尼西亚警方表示,袭击手法与去年巴黎连环恐袭相似,并证实上月曾接获“伊斯兰国”的警告,威胁会在雅加达开“演唱会”。

  据报道,爆炸发生于当地时间14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一名袭击者冲入雅加达市中心一间星巴克,引爆身上炸弹,门外枪手再趁顾客逃跑之际乱枪扫射。差不多同一时间,附近一个商场外的警察局发生两次爆炸,多名警员受伤。

  交火15分钟 嫌犯5死4被捕

  当局接到报案后派百余名警员到场,与两名枪手交火15分钟,现场一度再传出爆炸声。当局引述目击者的话称,有嫌犯投掷手榴弹或炸弹。除5名嫌犯死亡外,另有4人被捕。

  报道称,大批死伤者躺在马路上,其中一名死者是加拿大人,另有一名荷兰人重伤。星巴克证实至少一名顾客受伤,店员则无大碍,公司随即下令关闭雅加达所有分店,直至另行通告。

  据悉,警方在现场检获6个土制炸弹,预计嫌犯本来计划趁人潮逃跑时,发动更大规模爆炸。

  印度尼西亚当局上月曾接获恐袭情报,跨年夜向全国各地派驻15万名警员,严防恐袭。警方发言人哈利扬称,14日的袭击手法类似巴黎恐袭,警方已锁定所有嫌犯身份,相信他们和“伊斯兰国”有关。

  当局初步推测袭击是由身在叙利亚的印度尼西亚籍“伊斯兰国”成员纳伊姆策划,并警告雅加达附近24个商场可能成为下一轮袭击目标。

  邻近总统府使馆区 股市受挫

  报道指出,遇袭地点邻近总统府、土耳其和巴基斯坦大使馆,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事发时正在西爪哇视察,他向死者家属致以慰问,谴责袭击是恐怖主义行为,令人不安,已责成警方全力追缉恐袭嫌犯和同党。

  佐科强调事态已获控制,呼吁国民冷静,他将缩短视察行程,返回雅加达处理该事件。另据消息称,中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没收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

  另一方面,恐袭冲击印度尼西亚金融市场,雅加达综合指数当天午市一度跌逾1.7%,午后跌幅收窄,美元兑印度尼西亚盾亦曾升至13960水平。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