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太阳系边缘或存第九大行星 公转一周需上万年

2016-01-22 09:40: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示意图

示意图

 新行星运行轨道示意图(右边)。

新行星运行轨道示意图。

  曾经太阳系有九大行星的说法,随着2006年冥王星被降格为“矮行星”后而只剩八大行星。不过,美国科学家、“冥王星杀手”迈克尔·布朗和康斯坦丁·巴特金20日宣布,有“充分的证据”显示,在太阳系边缘可能“潜藏”着遥远而巨大的第九大行星。

  第九行星?

  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迈克尔·布朗和康斯坦丁·巴特金发现,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中的6颗天体出现了“奇怪的”运行轨道,它们就像6块以不同速率运转的钟表,但无论何时去看,这些钟表指针都在相同地方。天文学家认为,这一现象碰巧发生的可能性为0.007%。在排除其他可能性后,两人推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一颗真正的行星”在发挥引力作用。

  两名科学家认为,这颗昵称为“行星九”的星体质量约是冥王星的5000倍,因此,其引力足以影响位于太阳系边缘几个“矮行星”的运行,对太阳系边缘柯伊伯带中的天体运行产生根本性的“干扰”。巴特金说:“我们发现了潜藏在太阳系边缘‘行星九’的引力信号。”布朗说:“我们感觉到了这个引力的干扰作用。”

  系巨行星!

  在美国《天文学杂志》20日刊载的报告中,布朗和巴特金说,目前未能直接观测到“行星九”,但他们通过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模拟推测它的存在,并认为“行星九”属于气态巨行星。

  “这颗行星的质量约是地球质量的10倍,在太阳系遥远之处沿着一个奇特和拉得很长的椭圆轨道运行。”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计算机模拟显示,如果这颗神秘的星体真的存在,其运行轨道与太阳的距离约为地球运行轨道与太阳距离的50多倍。“事实上,由于非常遥远,这颗行星绕太阳运行一周需要1万至2万年的时间。”声明说。

  是否存在?

  布朗和巴特金说,目前,许多天文望远镜已被用来观测“行星九”,他们期望在接下来的5年内可以一睹其“真容”。

  来自美国卡内基科学学会的斯科特·谢泼德表示,两年前,自己曾和同事发现,可能存在一个巨行星,而布朗和巴特金的最新研究结果将他们的发现“推进了一个层次”。“这个新的研究非常令人激动。”谢泼德说,“这使这颗遥远行星存在的可能性由50%提高到了75%”。

  不过,关于第九大行星的存在,一些专家也提出了保留意见。“新视野”号项目负责科学家艾伦·斯特恩说:“每过几年就会出现这种预测,目前,没有任何预测变成最终的事实发现……如果布朗和巴特金的预测能够成为例外,我会很高兴。但我们需要等待,毕竟预测不等同于发现。”

  英国皇家天文协会的负责人罗伯特·梅西也表示,过去以来,一直有关于新行星存在的猜测,但“最终都没有变为真实的发现”。“如果真的可以找到第九大行星,我会很激动,但现在,这只是一个推测,”梅西说。

  很有信心!

  面对质疑,布朗和巴特金表示,他们对自己的预测“很有信心”。

  “虽然一开始我们也很怀疑第九大行星存在的可能性,但随着我们继续研究太阳系边缘天体的运行轨道,我们越发确定了它确实可能存在。”巴特金说,“这是150年来,首次有确凿证据证明太阳系内人类对行星数量的普查是不完全的”。

  布朗则称,“我们完全可以在接下来5年的时间里静静地自行观测,但我们希望有人能够更快地发现‘行星九’”,这就是他们选择现在发表这个研究报告的原因。“我想尽快看见它,我想看看它长什么样子,想知道它具体在哪里,我认为发表这份报告会对我们有所帮助,”布朗告诉美联社记者。

  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有关“行星九”

  星体质量

  约是地球的10倍,约是冥王星的5000倍

  距日距离

  运行轨道与太阳的距离约为地球运行轨道与太阳距离的50多倍

  绕行时间

  绕太阳运行一周需要1万至2万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