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纽约华裔警员被判过失杀人 全美约40城将集会声援

2016-02-18 14:41: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华盛顿2月17日电 (记者 张蔚然)针对纽约华裔警员梁彼得近日被裁定过失杀人和渎职等罪名成立一事,全美约40个城市将于20日举办游行示威声援梁彼得。华盛顿声援梁警官活动协调小组17日表示,希望梁彼得得到“更公平、公正”的法律对待,也希望通过此次大规模集会推动华裔群体更积极追求公正的权益。

 

  2014年11月,梁彼得和警员同事在纽约一栋居民楼作“垂直巡逻”时受噪音惊吓开了一枪,子弹射到墙上反弹到楼下,误中非裔青年格利胸部,致其死亡。陪审团近日裁定梁彼得二级过失杀人、二级攻击和渎职等多项罪名全部成立,他将面临最高15年徒刑。据报道,梁彼得是纽约10多年来首位因致命枪击案被定罪的警察。

  对于判决结果,全美各地多数华裔社群表示失望甚至愤怒,从纽约到华盛顿,从芝加哥到休斯顿,从洛杉矶到西雅图,全美约40个城市将于20日同步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声援梁彼得在判决中受到的不公待遇,其中华盛顿将有至少数千人参加集会。

  “华盛顿声援梁警官活动协调小组”协调人钟家钰17日向记者表示,过去15年纽约市警察执行公务时共导致至少179人死亡,只有1个警察被定罪。梁彼得一案的发生正值美国警民情绪趋于对立之时,多地发生警察导致非裔青年死亡却未被起诉的案件,在这种背景下,梁彼得被定罪有政治方面的原因。

  协调小组另一位协调人肖水根说,梁彼得的刑期尚未宣判,希望此案能在公正法律程序中推进,同时号召大家向梁彼得捐款,一部分捐款用于支持他采取上诉等法律行动,另一部分捐款用于追悼非裔青年格利、安慰其家属。

  “华裔诉求的是公正待遇,并非寻求与非裔群体的情绪对立。”肖水根说。

  华裔群体是否预期此次声势浩大的集会示威会改变法官的判决结果?对此,肖水根表示“讲实话,心里没有数”,一方面人们尊重法律程序,但另一方面很多人“心里很清楚”,如果华裔不发声,那么判决结果根本不可能改变。

  “此次全美集会活动的规模可能会创下历史记录,这不仅是为了梁彼得,也是为了华裔整体权益,我们应思考今后如何在争取权益过程中形成更大合力,我希望这个过程进行得‘更快一点’。”肖水根说。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荣誉主席薛海培同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有意发起成立全美华人法律保护基金,帮助包括梁彼得在内的华裔,让他们在官司缠身时能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纽约华裔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