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奥巴马3月将访问古巴 系近90年来美国总统首访

2016-02-19 08: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资料图:2015年7月20日,古巴驻美国使馆在华盛顿举行升旗仪式、正式开馆,此举意味着美国与古巴外交关系得到恢复,两国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敌视状态宣告结束。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与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雅各布森分别率领两国代表团出席仪式。团体当天观看升旗仪式,并高喊口号表达立场。至少一位抗议者当天因过激行为被警方抓捕。中新社发 张蔚然 摄

  中新社华盛顿2月18日电 (记者 张蔚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8日宣布,他将携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于3月21日至22日访问古巴。这将是美国在任总统近90年来首次访问古巴。

  白宫表示,美国在任总统上次访问古巴是在1928年,奥巴马此访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他将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会晤,与古巴民间团体、企业家和不同行业的古巴人展开接触,推进美古关系正常化以来取得的进展,扩大美国与古巴之间的旅行、商业往来和信息接触,造福古巴人民,并表达美国对人权的支持。

  古巴外贸外资部部长马尔米耶卡18日向美国媒体表示,奥巴马访古是个“好消息”,他将受到欢迎。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罗兹同日说,在冷战背景下,美国数十年来长期执行孤立古巴的政策,但政策未取得效果。两国2014年12月宣布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去年7月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在对方国家重开大使馆,双边关系掀开新的一页。从重开大使馆至今,获准赴古巴旅行的美国人数量上升54%,人文交流显著加快。本周早些时候,美国与古巴就恢复直航达成协议,今后每天将有约110架航班往来于美古之间。

  他表示,美方的“最终目标”是说服国会解除对古巴禁运,扩大两国接触有利于改善古巴民众的生活。

  明尼苏达州联邦众议员埃默近日随美国国会代表团结束了对古巴的访问,他表示国会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投票结束禁运,有利解除禁运的“势头”正在上升。

  罗兹说,美国对古巴执行“开放”政策将为美国与拉美国家关系带来新的可能,拉美地区曾集体反对美国对古政策,但如今各国都在欢迎美古关系迎来新开端。

  结束对古巴访问后,奥巴马与米歇尔将于3月23日至24日访问阿根廷,这将是近20年来美国总统首次对阿根廷进行以“双边关系”为主题的访问。奥巴马将与阿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会晤,讨论阿国内改革日程,深化美国与阿根廷在广泛议题上的合作,包括贸易、投资、可再生能源和抗击气候变化、公民安全等。(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