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部分西方媒体恶意炒作工行马德里分行被查事件

2016-02-20 09:5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日前,西班牙警方以反洗钱为由,对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进行突击搜查,并逮捕了该行5名高层管理人员。此案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国际媒体的广泛报道,工商银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各种夸大其词的不实言论也被炒得沸沸扬扬。法律专家和有识之士对此指出,越是在这种危机时刻,越需要保持客观冷静,不能让媒体审判代替司法审判。

 

  据西班牙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17日,西班牙国民卫队中央行动队的100多名警察在反腐败特别检察官办公室的支持下,持帕拉市法院第七法庭的搜查令,对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办公楼进行了搜查,将包括该行行长在内的5名高层管理人员带走,拷贝了银行电脑中的数据资料,并将银行临时封锁。除了西班牙警方、反腐败特别检察官办公室以及税务部门,欧洲刑警组织下属的金融情报部门也全程参与了此次行动。

  据悉,此次搜查行动代号为“幽灵”,是2015年5月代号“蛇”行动的后续行动。西班牙警方发起的“蛇”行动重点打击涉嫌洗钱、走私、偷税漏税以及有组织犯罪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旅西华商。在“蛇”行动中,共有31人被逮捕,另有47人被传讯。西班牙媒体援引调查人员的话称,警方在去年的“蛇”行动中发现,一些犯罪嫌疑人通过工行马德里分行将大笔“黑钱”汇往中国,涉及金额高达4000万欧元,而工行马德里分行并没有按规定对这些钱款的来源进行核查,也没有向监管当局报告。

  西班牙中国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季奕鸿对本报记者表示,洗钱问题在西班牙乃至欧洲各国银行业并不鲜见,绝大多数情况都属于银行对资金来源审核不严或没有及时向监管部门报告,监管部门一般都会以违反“反洗钱”相关法规为由对当事银行处以罚款,只有不到1%的极少数案例涉及刑事犯罪。根据西班牙《刑法》第301条的规定,当事人只有在明知资金来源非法的前提下,参与或协助转移非法资金,才构成“洗钱犯罪”。在本案当中,西班牙警方和调查部门在欧洲刑警组织的协助下,以“反洗钱”为由搜查工行马德里分行并且直接逮捕5名高层管理人员,这种情况比较罕见,看来是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证据。

  季奕鸿说,本案涉及金额巨大且案情复杂,警方和检察机关还将继续对工行马德里分行及相关人员进行深入调查取证。案件初审时间少则半年,多则3到5年,工行及有关方面需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而根据“无罪推定”的法律原则,在西班牙法院宣判之前,当事人都不能被认定有罪,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的正常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据悉,在警方搜查结束后,工行马德里分行已经恢复营业。

  季奕鸿表示,虽然马德里警方依法办案无可厚非,但却有“故意渲染事态、制造轰动效应”之嫌。警方在“幽灵”行动前,就已事先通知了西班牙《世界报》和国家电视台的记者。搜查行动还未开始,当地记者就已经在工行马德里分行门口架好设备准备拍摄。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称,工行马德里分行涉嫌“洗钱”的金额高达3亿欧元。《世界报》则援引调查机构负责人的话“爆料”称:“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内存在一个完整的犯罪网络,以银行名义专门负责洗钱。”在法院尚未审理和判决的情况下就公开发表这样的言论,无异于以媒体审判代替司法审判,对社会舆论造成严重误导。

  与此同时,这起事件已经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路透社、《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并且焦点都落在了“中国最大国有银行,也是世界资产最大的商业银行参与洗钱犯罪”上。路透社文章还将本案与去年中国银行米兰分行和建设银行纽约分行遭到涉嫌“协助洗钱”指控事件相提并论,称该起事件是中国银行业一系列“洗钱丑闻”的最新一件。而一些西班牙当地“自媒体”更是“不嫌事大”,不惜添油加醋、捕风捉影地炒作。

  针对媒体的炒作,业内人士和有关方面给出了不同的看法。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资产管理部合伙人马克·怀特曼表示,反洗钱问题是世界银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如果给全球因触犯反洗钱法规而被罚的银行做个排名,中国的银行肯定不会排在靠前的位置。

  西班牙最大的华人网络媒体欧浪网援引中国驻西班牙使馆领事部的回应称,媒体报道不能只为博人眼球、以讹传讹,各方都需客观冷静看待本次事件。

  季奕鸿律师强调,这起案件仍在调查审理当中,现在就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我们相信西班牙法院能够秉持司法公正,但反对西方媒体肆意炒作,损害中国企业和华人的形象。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被查事件表示,中国政府一贯要求本国企业严格遵守中国以及经营所在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我们希望西方切实依法、公正处理有关问题,切实保障在西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合法权利,切实维护中西关系良好发展局面。

  本报布鲁塞尔2月19日电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工行马德里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