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土难民协定生效首日 柏林千人游行抗议难民政策

2016-03-21 10: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柏林3月20日电 就在欧盟与土耳其就遣返难民达成的协议生效当天,德国首都柏林于20日举行了名为“难民狂欢节”的游行,参与者以“我的权利就是你的权利”为口号,反对难民政策的收紧。据当地媒体报道,有逾千人参加此次游行。

  从3月20日起,根据欧盟与土耳其达成有关难民问题的协议,经由土耳其到达欧洲的难民如果在审查中被发现不符合庇护条件,就将被遣返。遣返于4月4日起启动。作为对等交换,每遣返一名非法入境的叙利亚难民至土耳其,欧盟就将从土耳其接收一名已在该国境内的叙利亚难民。

  20日中午12时,游行队伍在位于“空中桥梁”广场的柏林警察总署前集合,冒着小雨向克罗伊茨贝格区方向行进。

  不久前在柏林刚刚发生了右翼排外人士示威,不过当天的游行队伍显得和平有序,但柏林警方仍不敢掉以轻心,派出了170人的警力和多辆警车全程守候。

  游行参加者既包括在德国寻求庇护的难民,也包括柏林德意志、马克西姆·高尔基等多间剧场的演员,他们穿上夸张的戏服,载歌载舞地行进。在现场,一些难民还穿上了印有“我也是德国”字样的T恤衫。

  从2015年夏天爆发难民危机以来,德国境内围绕难民问题的游行示威日渐增多,支持和反对立场皆有之。值得注意的是,20日的“难民狂欢节”(Carnival Al-Lajíin_Al-Lajiáat)被认为是首个以阿拉伯文冠名的同类示威活动。

  不过,由于被曝出也有发表过仇视以色列言论的组织参与其中,20日的游行遭到了犹太人组织的批评。

  3月18日,欧盟与土耳其达成上述协议。虽然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其视作欧洲最终搞定难民危机的象征,这一协议在德国国内仍遭到广泛批评。

  绿党主席约茨德米尔指出,土耳其不能保证难民的安全。

  “默克尔达成了欧洲范围内的解决方案,却丢掉了她自己的人道主义立场。”绿党议会党团主席安东·霍夫莱特表示。

  德国《世界报》评论指出,德国“沉浸在拯救者的角色中太长时间了”、“支付给土耳其的代价太过高昂”。

  德国电视一台驻布鲁塞尔记者Karin Bensch将欧盟与土耳其峰会形容为“伪善的峰会”,“与土耳其达成的协议贬低了自诩为价值观和团结共同体的欧洲”,“人权一下子变成第二位的了”。

  另据德媒报道,自欧盟与土耳其达成协议以来,由于担忧欧洲将彻底关上大门,近几天有更多难民抵达希腊。目前有4万8000名难民滞留在该国。(完)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