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山东老乡布鲁塞尔机场爆炸现场直击:火光离我们仅60米

2016-03-23 08:59: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地时间3月22日上午,比利时布鲁塞尔机场发生爆炸后,比利时警方紧急采取特殊预案,疏散在机场内的乘客和工作人员。中新社记者 沈晨 摄  

  中新社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题:布鲁塞尔机场爆炸现场直击:“这不是我的血!”

  中新社记者 沈晨

  “这不是我的血!”

  40岁的阿尔枫斯·尤拉张开双手解释着,惊恐写在他的脸上。

  3月22日早上,负责行李安检的尤拉如往常一般在布鲁塞尔航空柜台附近上班。时针渐渐走向8点,尤拉接连听到两声巨响,他立即窜到柜台边躲了起来,平时不起眼的深蓝色柜台成了尤拉此时最后的依靠。

  距首次爆炸仅5米之遥的尤拉受到幸运之神的眷顾,毫发无损的他随后就开始抢救附近的伤员。

  “出港大厅的天花板都被震塌了,两位老太太被压在了天花板下。我把他们拉了出来,一直护送到救护车。这一路上,她们两人的手就没有放开过我。”

  在救出两位老人之后,阿尔枫斯·尤拉回到出港大厅又接连救出5名伤员。

  “这些都是他们的血。好几个人的腿都断了,简直太可怕了。”阿尔枫斯·尤拉指了指裤子,伤者留下的鲜红血迹格外明显。

  阿尔枫斯·尤拉在向中新社记者讲述自己经历的时候,法国游客拉欧安尼·齐亚尼正忙着给家人报平安。幸运的拉欧安尼·齐亚尼已接连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满脸都是灰的拉欧安尼·齐亚尼回忆说:“去年11月13日,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前15分钟,我刚刚离开巴塔克兰音乐厅。那一天,我距离死神只有15分钟。”

  “今天早上,我在布鲁塞尔机场等待转机前往中东。就几秒钟的功夫,房顶的天花板就塌下来了。四处都是灰,哭声一片。”拉欧安尼·齐亚尼说话的时候,声音依旧有些颤抖。

  20岁的塞德里克则在不停地感谢晚点的列车。“如果准点到达的话,我也许就在爆炸发生的电梯里。”

  塞德里克家住比利时荷语区的克诺克。今天一早,他坐早班火车赶往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准备搭乘前往英国首都伦敦的航班。火车上,他还一直担心晚点会不会影响搭乘航班。

  “爆炸就在我眼前发生,太可怕了!如果火车没有晚点,也许我就……”塞德里克不愿再说下去。

  山东的杜铮在爆炸发生后一个半小时才走出机场,“太可怕了”四个字是他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

  杜铮听见了第一声爆炸,但是由于距离比较远,他并没有当回事。两秒钟之后,又一声巨响,杜铮和同伴立即躲到了星巴克咖啡馆的桌子底下。

  “橙色的火光都看见了,也就60米的距离,我们立刻躲了起来。”杜铮随后在机场安全人员和警察的疏导之下,通过地下通道返回候机坪,经过一个多小时才离开机场。

  杜铮在爆炸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向国内的家人朋友报了平安。爆炸发生30分钟后,杜铮的手机就再也联不上网络了。

  3月22日,对于机场逃生的人们来说,是个刻骨铭心的日子。对于有着“欧洲心脏”之称的布鲁塞尔来说,这是黑暗的一天。

  当天,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和欧盟总部附近的马尔贝克地铁站发生爆炸,伤亡人数不断攀升。比利时联邦检察院认定,这两处爆炸均为自杀式恐怖袭击。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事发后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当务之急是保证安全、安置伤亡人员。”

  多起爆炸造成了大量的伤亡,比利时多家医院都开启了献血特别通道,不少志愿者都在网上发布了献血通知。

  在此刻,比利时人的鲜血汇流到了一起。黑暗的一天,重又燃起了希望。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布鲁塞尔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