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日本新安保法抗议声中上马 安倍强推"黩武"意愿

2016-03-29 09: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3月29日电 综合报道,本月29日起,日本将正式实施新安保法。由此,该国安保政策将发生根本转变,向“可战国”迈出重要一步,和平宪法名存实亡。有分析指出,安倍政府这种打破地区平衡的做法无益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其相关动作与论调需引起警惕。

  【渲染“威胁”谋黩武】

  点击进入下一页

  安倍训示自卫队干部。

  日本新安保法包括1个新立法《国际和平支援法》和10个修正法《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共计11部法案。《国际和平支援法》实质是“海外派兵永久法”,旨在松绑自卫队海外军事行动,使日本向海外派兵成为可能。

  一直以来,安倍内阁及日本执政党就不断渲染该国周边安保环境“愈发严峻”、形势“不容忽视”,以强调安保法的必要性。去年9月,安倍政府更是不顾民意的激烈反对,强行通过新安保法。由此,被历届日本政府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被解禁,自卫队的任务范围随之扩大。

  该法付诸实施后,日本防卫大臣更可根据自行判断、应美军要求动用自卫队对其实施武装“防护”。但与此同时,日本自卫队的行动仍面临一些限制,如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权限有十分明确的约束条件,同时,自卫队即便使用武力、也必须“仅限于必要最小限度”。

  而自安保法被强行通过以来,安倍政权就加紧在右倾化道路上“狂奔”。对安倍而言,今年夏天即将举行的日本参议院选举,不但涉及能否抵挡正欲联手的在野党,更关乎修改和平宪法、推动日本军事力量正常化、扩大化,建设安倍心中的“美丽日本”这一重大目标。

  因警惕国内反对该法的舆论再次高涨影响其布局,安倍政府计划把自卫队基于安保法的部分新任务延迟至选战后。而为进一步解开束缚,安倍不久前更声称要在任期结束前完成修宪,并在近日正式为参院选战吹起“修宪号角”,称要“光明正大”地对宪法条文进行辩论。

  有分析认为,只要安倍政权能够顺利拿下此次选举,日本政府有可能借已经实施的安保法挑起事端,再推进修宪进程,而这也意味着日本再次走向战争只剩“一步之遥”。这种倾向对于战后国际秩序及亚洲的和平稳定均构成不小挑战,令各方对日本未来的国家战略疑虑重重。

  【有悖民意仍“做梦”】

  点击进入下一页

  日本民众抗议安保法。

  但在另一方面,日本社会对于侵略战争历史的反思、对安保法的批评之声依然存在。近日,日本民主、共产等五大在野党向国会提交旨在废除安保法的法案,欲使之成为参院选举的焦点;而在安保法实施日和5月3日(和平宪法纪念日),日本民众也将继续举行大型抗议活动。

  就在近日,数千名来自日本各地的高中生齐聚东京,高呼“我们的未来不要战争”,反对政府实施安保法;就连日本家庭主妇此前也纷纷走上街头抗议,“安倍政治不容继续”的口号更是入选日本“年度十大流行语”;而日本法律界团体预计近期也将在该国各地方法院就新安保法提起违宪诉讼。

  此外,安倍目前领导的日本执政联盟在该国参院议席数尚未达到足以发起修宪动议的三分之二。日媒多项民调和在野党主流意见均显示,自民党的修宪企图并不受日本民众欢迎,受访者多数认为,安倍内阁当下的首要任务是搞好经济,摆脱通货紧缩。

  日本共同社近日更报道称,因强推安保法和经济政策不力,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出现大幅下跌;而日本在野党方面,本月27日也正式成立了由民主、维新两党组建的新党“民进党”,旨在彰显新党的“清新气息”,以打破安倍政府的独大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安倍内阁一再以各种手段强化宣传攻势,但在培养自卫队干部的日本防卫大学今春419名毕业生中,有47人毕业后拒绝前往军中服役,创下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高纪录。有分析称,正是安保法带来的战争风险让这些未来的自卫队员打起了“退堂鼓”。

  针对日本政府的上述举动,中国外交部近日表态称,日本在军事安全领域的政策动向一直受到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希望日方切实汲取历史教训,重视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助于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