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奥地利政府拟强收希特勒故居 防其变"圣地"

2016-04-11 09:15: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奥地利内政部9日说,奥地利政府打算以法律手段强行获取德国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故居的产权,以避免它落入新纳粹手中。

  内政部发言人卡尔—海因茨·格伦德伯克说,奥地利政府正在考虑以制定法律的形式强行改变这座房屋的所有权,把它收归国有。强行征收后,政府将付给现房主一笔钱,作为补偿。

  “多年来,我们逐渐认识到,避免这座建筑遭纳粹同情者利用的唯一方式就是征收它,”他说。

  这座三层楼房坐落于奥地利萨尔茨堡州因河畔布劳瑙镇,邻近奥地利与德国边界。希特勒1889年4月20日出生在这座楼中。它当时是客栈,希特勒的家人在其中租住。

  纳粹德国吞并奥地利后占有了这座楼。二战结束后,德国政府把它还给了原房主。

  上世纪70年代,奥地利政府租下这座楼并转租,先后用作图书馆、银行和残障者中心。奥地利政府2011年与房主发生纠纷,后者不允许对楼进行翻修,它随后一直空置至今。

  奥地利政府现在每月支付4800欧元租金,同时一直希望能买下这座楼,而房主坚持不卖。《上奥地利新闻》报道,由于一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可疑”买家试图购买这座建筑,促使奥地利政府决定“做个了断”。

  奥地利政府还打算成立一个委员会,为这座建筑寻找今后的“合适用途”。因河畔布劳瑙镇的居民对如何处置这座纳粹头目的故居意见不一,包括用作普通民宅、难民中心、奥地利解放纪念馆。一些人甚至提议把它拆毁。

  每逢希特勒的生日,反纳粹民众就会在楼外集会。楼前有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的文字警示世人,永远不要让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