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拜鬼背后的任性与狂妄

2016-04-22 10:29:00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承认侵略历史、反省历史罪责,是日本迟早都必须还清的债

  靖国神社问题,是安倍晋三政府的一块心病,任凭国际社会抗议谴责,其虔心拜鬼的执拗与冲动始终难消。4月21日,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名为“真榊”的祭品,首相特别助理卫藤晟一前往参拜。

  供奉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14名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彻头彻尾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诚如日本哲学家高桥哲哉所说,“靖国神社就是一个动员国民趋向战争的思想性、宗教性的装置”。参拜靖国神社、向罪大恶极的战犯表达敬意,是对军国主义旧梦的执迷,其实质是为侵略历史翻案,为战争罪行张目。

  2013年12月,安倍晋三不顾中国、韩国等邻国的强烈反对,悍然参拜靖国神社。此举严重冲击东亚地区稳定,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谴责。此后,安倍晋三多次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其幕僚一再前往参拜。不管形式如何变化,种种扬幡招魂丑剧性质是一样的。

  人们注意到,日本媒体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安倍晋三之所以没有亲自前往靖国神社,可能是顾忌参拜将给与邻国关系改善的势头“带来障碍”。同时,七国集团伊势志摩峰会在即,日本和美国都需要一个总体稳定的大环境。

  这种盘算看似务实、谨慎,其险恶之处恰恰在于骨子里的任性与狂妄。在“盘算者”看来,日本拥有“道义上的权利”和“行动上的自由”挑战人类公理正义、伤害日本侵略战争受害国人民的感情,至于采取何种形式,那完全是日本自己的事。

  去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面对国际社会隆重纪念活动和捍卫战后国际秩序的强音,日本领导人内心的凄惶不难想象。然而,凄惶的背后是固守和对抗,唯独没有丝毫反省与感悟。去年底,自民党成立所谓“学习历史、思考未来研究会”,公然宣称要查证包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南京大屠杀等近现代历史事件的“真相”。今年3月18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新的高中教科书审定结果,多家原本持论相对公允的教科书出版社被迫修改在历史、领土、修宪等问题上的立场。令人担忧的是,错误历史观在日本社会大行其道,右翼思潮不断抬头。

  “历史负资产早晚要还债,越往后推,包括负资产的利息在内,历史负资产会不断膨胀,问题就会越发严重。”日本历史学家、明治大学教授山田朗这段话,既是对“历史观出现倒退”的安倍晋三政府的劝诫,也是向国际社会发出的警示。

  承认侵略历史、反省历史罪责,是日本迟早都必须还清的债,也是日本获得亚洲邻国信任、成为一个受尊重国家的前提。如果日本拒绝从历史中汲取教训并在历史问题上恣意行事,这个国家终究没有前途可言,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也将一再遭到挑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拜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