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津巴布韦宣布外汇管制措施 阻止美元外流

2016-05-05 15:54: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哈拉雷5月4日专电(记者许林贵 王悦)南部非洲国家津巴布韦4日公布一揽子外汇管制措施,包括限制个人携带超过1000美元现金出境,强制企业兑换部分出口收入等,以此缓解金融系统的流动性紧张。

  津巴布韦央行行长约翰·曼古蒂亚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迷,本国贸易逆差持续扩大;美元一路走强而南非兰特等地区货币大幅贬值,导致市场追逐美元,津巴布韦金融系统美元短缺。当局为解决流动性不足,决定从5月5日起采取外汇管制措施。

  首先是设定1000美元的个人允许携带出境现金上限;其次是在津企业出口商品和服务的美元收入部分将由央行以官方汇率兑换成其他流通外币;第三是对需要使用美元的个人、机构和企业进行分类,确保出口创汇型企业、进口替代品生产企业优先使用美元,保障食品、燃油、药品等核心物资的进口等;第四是鼓励刷卡和电子支付等无现金消费方式。

  津巴布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暂无本国货币的国家。本世纪前10年,该国经历了罕见的恶性通货膨胀,导致政府在2009年4月宣布弃用本国货币津元而允许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南非南特等外国货币合法流通。目前市面上使用最多的是美元,还有少量南非兰特。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