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最严重难民潮!默克尔警告欧洲“重回民族主义”

2016-05-08 09:12: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5日警告,二战以来最严重难民潮冲击下,欧盟各国若不有效保护边界,将面临“重回民族主义”的风险。

  专家解读,默克尔此番表态虽有一定政治宣传意味,却切实反映出对难民应对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欧洲极端民族主义势力抬头趋势的忧虑。

  【“默克尔的焦虑”】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当天在首都罗马与默克尔、欧盟部分高级官员就难民问题举行会谈。默克尔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欧洲必须守护“从地中海到北极的”边境,否则将遭受政治后果。

  今年3月以来,欧盟与土耳其达成备受争议的“交换”难民协议,难民经希腊北上的主要路线“巴尔干通道”几乎完全被切断,使得同在地中海沿岸的意大利成为移民进入欧洲的主要入口。法新社报道,1月以来,超过2.8万名移民抵达意大利。

  由于奥地利等邻国打算加强与意大利之间的边境管控,意大利政府担心,大量无路北上的移民将滞留在意大利。而随着夏季来临,移民人数预计会大幅增加。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欧洲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解读,默克尔在意大利这番表态,显然带有一定政治宣传意味,有意渲染采取措施应对难民潮的必要性,为欧盟今后出台的边境管控方案背书。

  但赵晨认为,这番表态也切实反映出默克尔对即将到来的庞大难民潮、以及由此引发的欧洲多国“民族主义甚至民粹主义兴起”趋势“深深的焦虑”。

责任编辑:徐英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