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驻日美军疑抛尸!日担忧影响奥巴马访广岛

2016-05-21 09:2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2年10月20日,两名日本东京市民手举标语喊出抗议口号。新华社发

  日本冲绳县警方19日以涉嫌遗弃尸体,逮捕一名前美军海军陆战队员,正在确认尸体是否为上月失踪的一名20岁日本女子。

  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当天晚上召见美国大使,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

  警方说,被捕男子现年32岁,原为美军海军陆战队员,现为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文职人员。

  4月28日,冲绳县宇流麻市20岁女子岛袋里奈失踪。警方搜寻过程中,发现这名嫌疑人的车辆行驶记录与岛袋失踪的时间段和地点有交集,从而要求他配合调查。

  嫌疑人最初否认自己与岛袋失踪有关联,但是19日改口承认。按照嫌疑人的供述,警方发现一具女性尸体,正在确认是否为岛袋。《冲绳时报》则报道,警方已经根据这具白骨化尸体的牙齿等特征判断,尸体就是失踪的岛袋。

  岛袋是公司职员,与男友同居。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4月28日20时左右,她用手机给男友发信息:“我出去散个步。”次日凌晨2时左右,男友回信道:“我现在回来。”男友的手机通信软件显示,对方收到并阅读了这条信息。但是,男友稍后发出新信息后,未显示信息已被阅读,而且岛袋的手机关机,她也一直没有回家,男友因而于4月29日中午报警。

  警方发现,岛袋出门时没有带钱包,也没有开车,因而怀疑她可能遭遇意外,在搜寻的同时发出寻人启事。

  警方通过岛袋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确定了她最后所处地点,并且发现嫌疑人的汽车当时在那一地段通过。最终,按照嫌疑人的供述,警方在岛袋住所以北大约16公里处一条县道旁边找到一具女性尸体。NHK报道,那是一片林地,路旁没有路灯和住宅,行人和车辆稀少。

  嫌疑人眼下因涉嫌犯遗弃尸体罪被逮捕。《琉球新报》报道,嫌疑人的住所在美军基地外,警方在他的汽车里检测到岛袋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朝日新闻》报道,警方在车内发现岛袋的血迹。

  【冲绳民众:又是美军!】

  大多数驻日美军驻扎在冲绳。数十年来,美军士兵在当地强奸、施暴等事件屡见不鲜,冲绳民众强烈不满,要求美军离开冲绳。

  时事社报道,就岛袋可能遇害事件,冲绳民众发出“不能再忍”的呼声。一名住在嘉手纳基地外的女性说:“我的反应是‘怎么又是这种事!’……这件事听上去让人恐怖。”

  一名50多岁的女性告诉NHK记者:“这是一起悲惨事件,真的很不幸。在冲绳,这样的事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我真地感到‘怎么又发生了!’只要有美军基地在,想不出事都难。”

  “政府必须有所行动,”一名70多岁的老翁说,“我希望尽早撤走美军基地。”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对记者团说:“年纪轻轻的女性之死让人非常痛心。正是由于美军基地的存在才会发生这类事件。”

  冲绳县政府和民众正就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与日本政府和美方对峙,强烈要求关闭这座基地而不是迁移至县内的名护市。

  时事社援引一名日本政府人员的话报道,日本政府内部担心,这一事件会进一步阻碍普天间基地搬迁。另外,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27日在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期间造访广岛,成为首名访问这座曾遭美军原子弹轰炸城市的在任美国总统。时事社说,日本政府想借此展示日美同盟的牢固,但岛袋事件却给这一念想泼了冷水。“太不是时候了,”这名日方人员说。

  【日方“强烈抗议”】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19日晚上在外务省召见美国驻日大使卡罗琳·肯尼迪,向美方提出抗议。

  “这是极为残忍的恶性事件,令人极为遗憾,”岸田说,“我代表日本政府提出强烈抗议”。他要求美方协助调查,同时防止类似事件再发。

  肯尼迪对这起事件表示非常遗憾,承诺将配合日本警方,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另外,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也在防卫省召见驻日美军司令约翰·多兰,向美军提出抗议并要求杜绝再犯。(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美军冲绳警方男友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