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三问联合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遇袭:为何对营区发动袭击

2016-06-02 13:52: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三问联合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遇袭事件

  新华社记者

  联合国驻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马里稳定团)5月31日晚遭遇两起袭击,共有4人死亡、10余人受伤,一名中国维和人员不幸在袭击中牺牲。马里维和形势如何?恐怖分子为何针对维和营区发动袭击?袭击会给当地维和行动带来什么影响?

  马里维和形势如何

  马里近年来局势持续动荡。2013年联合国开始向马里冲突地区派驻维和部队。2015年6月,马里各方完成和平协议的最终签署。虽然政局趋于稳定,但马里仍不时发生暴力袭击事件,针对维和人员的爆炸袭击等更不少见。

  虽然联合国在马里设有维和部队,但萨赫勒地区特殊地理特征、经济条件和政治环境等都大大增加了维和工作的难度。有分析认为,此次马里恐袭是非洲萨赫勒地带恐怖活动的一环,同时也凸显当地安全形势的恶化。

  萨赫勒地带指的是非洲北部撒哈拉沙漠和非洲中部苏丹草原地区之间的带状“走廊”。多年来,由于各国政府管控乏力并缺少合作,军火走私、毒品贩运、非法移民在萨赫勒肆虐,使之逐渐形成一条犯罪活动活跃地带,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借机在此扩张势力。

  为何针对营区发动袭击

  马里稳定团1日发布公告说,该团加奥营地5月31日晚遭汽车炸弹袭击,一名维和人员在袭击中死亡,10余人受伤。此外,联合国排雷行动处设在加奥市的一个工作点当天也遭到袭击,两名马里安保人员和一名国际专家在袭击中丧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证实,在马里稳定团维和部队遇袭事件中,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

  “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事发后宣称,上述两起袭击联合国部队事件是其所为。

  新华社驻达喀尔分社记者王猛说,加奥营区是联合国维和部队在马里北部的大本营,维和力量较强,安保严密,与马里北部其他地区相比安全形势较好。以往即便发生武装袭击,也会远离营区,直接针对营区的袭击非常罕见。

  分析人士表示,袭击者直接攻击联合国维和部队营区,意在最大程度地制造国际影响,是对全球反恐行动的公然挑战。

  维和行动会否受到影响

  马里稳定团事发后发布公告表示,营区内部分集装箱住房在袭击中遭到损毁,具体财产损失有待进一步调查。该团已派出武装直升机进行空中警戒,并在加奥市区部署快速反应部队。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这是一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中方予以强烈谴责。她强调,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国际和平事业,坚定支持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目前,24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正在马里、刚果(金)、利比里亚等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执笔记者:赵菁菁;参与记者:王猛、张远、陈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