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英脱欧引担忧:大国力量将变 欧盟防御政策遭质疑

2016-06-06 09:1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6月6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6月23日将举行脱欧公投,若公投成功,不仅将给欧盟的声誉带来损害,也将对欧盟的外交、防卫政策,内部权力分配、德国的地位等带来无法估量的影响。

  在贝塔斯曼基金会的斯蒂芬•魏斯看来,如果英国这样重要的国家决定不留在欧盟,欧盟将会颜面尽失。布鲁塞尔欧洲政策中心的扬尼斯•艾曼欧立德斯认为,欧盟已经在金融危机、南欧失业浪潮和难民危机中一次次受到削弱,如果英国脱欧,将是欧盟慢慢走下坡路的又一信号。

  力量对比发生变化

  如果英国退欧,欧盟内部剩下的大国间力量对比也会发生变化。魏斯说:"如果英国不在欧盟,法国就会成为欧盟中唯一核国家,也是唯一在联合国安理会担任常任理事国的欧盟国家"。

  艾曼欧立德斯指出,如果英法立场一致,欧洲可以通过英法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该机构中占有一定分量,但如果英国退欧,欧盟在安理会的力量也会削弱。

  魏斯认为,法国人怎么看其重要性增加也很关键。如果欧盟重要的倡议只能通过法国在安理会起作用,那么德国不会感到很痛快。不过,这位贝特斯曼基金会专家也认为,英国会继续在联合国和欧盟协调,不会完全自行其是。

  艾曼欧立德斯表示,德国并非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过去几年里,其外交政策有了更大影响力,而法国人现在自顾不暇,改革举步维艰,这从当前该国就业市场改革引起的冲突中就略见一斑。他认为,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德国的分量还会增加。

  防御政策难有建树

  如果英国脱欧,欧盟的防御政策是否就止步不前呢?事实上,英国传统上就将防御问题的重心放在北约,在欧盟中更多起到刹车的作用。比如伦敦方面对布鲁塞尔成立军事指挥部负责海外使命加以阻挠,对欧盟成立军队也屡屡表示反对。

  不过,艾曼欧立德斯对没有英国的欧盟能在防御政策上有所建树表示怀疑。这也是因为德国连在欧盟层面上加强其军事参与也持谨慎态度。他说,"德国政治家虽然在无关紧要的讲话中喜欢对欧盟军队和防御联盟高谈阔论,但现实却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脱欧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