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孟加拉国餐厅遇袭 20名外国人遭劫持后遇害

2016-07-03 14:20: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一家餐厅1日晚遭到袭击,一伙武装分子一度挟持餐厅内多名人质并与警方交火对峙。

  孟加拉国安全部队2日早晨对餐厅发起强攻,救出部分人质并击毙6名武装分子。军方官员说,有20名外国人遭劫持后不幸遇害。

   

  7月2日凌晨,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人们转移袭击事件中的受伤警察。新华社发

  【劫持人质】

  孟加拉国警方说,至少6名持枪武装分子1日晚9时左右闯入达卡市古尔申区的“多洞手艺面包房”餐厅,将餐厅内的顾客和员工劫为人质。

  事发餐厅位于达卡市的外交机构聚集区。按照多名外交人员的说法,“多洞手艺面包房”是颇受外国人喜爱的一家餐厅,距离韩国大使馆仅700米。一名成功逃脱的餐厅伙计告诉当地电视台记者,事发时餐厅里有大约20名顾客,多数为外籍人员,另有15名至20名员工。

  按多家外国使馆和当地警方的说法,人质中包括7名意大利人、2名斯里兰卡人和数名日本人。

  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的孟加拉国警方和安全部队成员封锁餐厅周边区域并一度尝试与武装分子谈判,希望“在不造成伤害的情况下解救所有人”,但无果而终。随后,携带突击步枪和手榴弹的武装分子开始与警方发生零星交火,造成2名警察丧生、至少40人受伤。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警官告诉新华社记者,警官萨拉赫丁·汗在与武装分子的交火中丧生。随后,另一名在交火中受重伤的警官不治身亡。达卡市副警监谢赫·纳茨穆尔·阿拉姆证实了这一说法,称“他们被子弹和手榴弹碎片击中”。

   

  7月2日凌晨,一名安全人员在袭击事件发生后检查过往车辆。新华社发

  【强攻餐厅】

  在与武装分子对峙10个多小时后,孟加拉国警方和安全部队决定攻入餐厅,解救人质。

  当地电视台报道,当地安全部队出动了至少7辆装甲车,数辆救护车在附近待命。当地时间2日早晨7时40分左右,安全部队开始采取行动,随后便传出密集的枪声和零星爆炸声。

  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瓦吉德随后发表声明,宣布解救人质的强攻行动结束,除部分人质遇害外,共有13名人质获救,6名武装分子被打死,另有一名武装分子遭逮捕。

  孟加拉国军方指挥官图辛·穆罕默德·马苏德说:“我们击毙了6名武装分子。他们占据的主要区域已经清理完毕……可能有人质(在安全部队强攻时)逃往其他地点。”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2日中午说,共有8名日本公民卷入这起事件,除获救的一人前往医院接受救治外,眼下仍有7名日本人下落不明。

  孟加拉国军方官员谢哈布·乌丁说,有20名外国人遭劫持后不幸遇害,其中多数为意大利人和日本人。

  目前,各方有关袭击者身份说法不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通过支持它的媒体阿马克新闻社发声“认领”了这起袭击事件,但孟加拉国警方并未证实这一说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则报道说,美国方面怀疑这起事件的幕后主使为“基地”组织。(郑思远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