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六天三国遭恐袭:IS疯狂报复 全球反恐形势严峻

2016-07-05 08:37: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7月5日电 过去一周内,全球多国接连发生恐怖袭击,土耳其国际机场遭袭40人死、孟加拉国达卡人质劫持事件致20人遇害、伊拉克巴格达爆炸造成逾200人丧生。六天内连发三起惨案,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脱不了干系。

  恐袭发生后,“伊斯兰国”遭到了多国谴责,该组织被认为是因为在前方战场失利,转而在多国策划恐袭进行报复。惨案同时也为全球多国,尤其是欧美国家敲响了反恐和安保的警钟。美国为防止“独立日”前后发生恐袭,更是加大安保投入,严阵以待。

  “惊魂”频发:六天内三国遭恐袭 逾560人伤亡

  近期国际社会恐袭惨案频发,短短6天时间内,从横跨欧亚大陆的土耳其,到亚洲服装业大国孟加拉国,再到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大本营伊拉克,接连发生了恐怖袭击,共造成数百人伤亡,影响重大,引发全球关注。

  6月28日晚,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遭遇自杀式恐怖袭击,3名炸弹手在机场抵境大厅引爆炸弹,造成44人死亡、近240人受伤。土耳其称,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为幕后黑手。

  土耳其机场恐袭惊魂未定,孟加拉国达卡又传出刺耳枪声。7月1日晚,属于外交区的达卡市古尔申区的一家餐厅发生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这次事件造成20名人质遇害,其中包括9名意大利人、7名日本人,另造成40余人受伤。

  达卡人质劫持事件引发多国震惊与愤怒,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发表声明,声称为这次攻击负责。但这些说法未获证实。孟加拉内政部长称,这起事件与“伊斯兰国”组织和基地组织无关。

  7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再遭炸弹袭击,巴格达市中心和城东北部先后发生了两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逾200人死亡,成为伊拉克今年伤亡最惨重的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该事件负责。

  疯狂报复? IS前方战场失利 后方加大恐袭

  今年以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肆虐多年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频频遭遇挫败,节节败退,军心涣散。3月份,叙利亚军队从IS手中收复了军事重镇帕尔米拉;5月份,伊拉克政府军又成功收复了被IS占领的战略要地费卢杰。

  过去18个月,“伊斯兰国”被指丢掉了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半壁江山”,战场上的失利让“伊斯兰国”急于显示它能够在更多地方策划恐怖袭击。有外媒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伊斯兰国”可能把大规模恐怖行动作为一种“占据媒体头条并在支持者心目中重获主动”的途径。

  实际上,“伊斯兰国”自2014年6月占据伊拉克巴格达北部和西部大片地区后就转战他处,减少了对巴格达的炸弹袭击。但是,随着“伊斯兰国”在军事上频频受挫,该组织又开始向伊拉克平民下手,一为报复,二为显示其势力未减。

  此外,伊拉克和联盟军的官员表示,“伊斯兰国”在前线进行反攻的同时,也开始加强暴力袭击,以分散人们对其在战场上失利的注意力。伊拉克总统马苏姆也曾表示, “伊斯兰国”在丢失费卢杰后企图用恐怖袭击作为复仇手段。

  除了在伊拉克发动恐袭,极端组织还把“魔爪”伸向战场以外的地区,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重要城市相继成为其目标。而且,孟加拉国达卡的人质劫持事件让外界看到,恐怖主义触角也伸向亚洲国家。

  拉响警报!全球反恐形势严峻 美国严阵以待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民众庆祝“独立日”。

  随着近期恐怖袭击频发,在全球范围内团结一致对抗恐怖主义的呼声越来越高。在孟加拉国恐袭事件发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强调了为预防和打击恐怖主义而加强地区和国际性努力的必要性。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也呼吁全世界团结一致对抗恐怖主义。他呼吁各国政府分析每一个资讯,以及与所有情报机关共享这些情报。在他看来,恐怖主义是无边界、不受限制的,他们只会给社会带来混乱和破坏,造成无辜人员伤亡。

  近日频发的恐袭事件,不仅备受国际社会谴责,也为全球多国敲响警钟,反恐形势可谓异常严峻。恐怖分子此前曾多次在欧洲的重要交通枢纽发起或预谋恐袭案件,此次伊斯坦布尔机场袭击再次给交通枢纽的安保工作敲响警钟。

  尤其是欧美国家,纷纷提高警惕。土耳其机场爆炸案之后,美国各大城市及重要机场安保升级。而且7月4日恰逢美国“独立日”,美国官方表示各地纷纷加大安保力量,力求不让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机。

  此外,美国一家专门监控极端组织互联网活动的机构曾警告,“伊斯兰国”推特账号发文,扬言要在4日美国独立日前后对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发动恐怖袭击。英国运输部高官塔里克•艾哈迈德呼吁公众提高警惕,同时承诺政府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公众安全。

  此前有分析称,土耳其机场遭袭可能预示着新一轮恐袭的开始。在达卡袭击和巴格达爆炸之后,恐怖袭击可能还会发生。面对恐袭暴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建议,土耳其恐袭事件应该成为国际对抗极端组织反恐战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