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安理会对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进行首轮意向性投票

2016-07-22 11:2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联合国7月2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21日就12位下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候选人进行第一次意向性投票,但结果并未公开。

  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别所浩郎当天在安理会会议厅外宣布,安理会已就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人选进行了第一次意向性投票,候选人将会从各自国家的常驻联合国代表那里得知投票结果。别所浩郎表示,他本人告知了联合国大会主席投票已经举行。

  但是,别所浩郎并未公布投票结果。在被问及秘书长选举透明度这一问题时,他称,联合国已就下任秘书长的选举采取了许多重要步骤,联大很积极地做了一些事情,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安理会与秘书长候选人进行了非正式的会议,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意向性投票。

  别所浩郎称,意向性投票将使候选人了解自己在竞选中处于何种位置,也使安理会成员知道竞选将如何展开。“从这个意义上来看,我们刚才的意向性投票进行得很顺利,也很有效。”

  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任期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目前已有12人报名参选下任联合国秘书长。今年4月、6月和7月,联大已进行了三次候选人与联合国成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对话,其中十位候选人还在7月12日进行了史上首次公开辩论。

  根据地区轮换惯例,东欧地区国家认为下一任秘书长应出自本地区。与此同时,“女秘书长”的呼声也很高,目前已有五十多个联合国成员国就此组成联盟。当前的12位候选人中,既有来自东欧国家的人选,也有女性候选人,并有人二者兼之。

  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由安理会推荐再经联大任命。安理会在秘书长遴选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尤其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意见至关重要。别所浩郎当天并未透露下一次投票何时进行,美联社报道称下周乃至8月、9月都有可能进行非正式投票。(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