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打破玻璃天花板:希拉里距最终赢家仅一步之遥

2016-07-28 11:3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7月28日电 她曾是美国历史上学历最高的第一夫人,但她的感情生活并不十分顺利;她曾蛰伏18个月闭门不出,也曾在演讲时惨遭被扔鞋的尴尬场面;她是一位富有争议的政治人物,今年,是她二度参加美国总统选举——她,就是希拉里•克林顿。

  当地时间本月26日,在美国民主党全国大会上,希拉里•克林顿正式获得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提名。由此,她将代表民主党出征2016美国大选,也成为首位获得美国主要政党提名的女性总统候选人。

  离最终赢家,希拉里只有一步之遥。在博弈激烈的政治舞台上,她为何得以幸存?

  金钱政治不遑多让

  随着2016年总统大选季的到来,美国“金钱政治”的痼疾在聚光灯下暴露得一清二楚。谁能募集到巨额资金,谁就能够打更昂贵的舆论战,也就有更高几率获胜。在这一点上,希拉里不遑多让。虽然在2008年选举时,希拉里的吸金能力不如奥巴马,但放眼望去,她此次参选的竞选资金或无人能及。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最大的自由政治筹款组织“美国优先”明确表示支持希拉里2016年参选总统,并为此筹款。该组织负责人是奥巴马前竞选主管梅西纳。英国媒体则披露,在美国,至少有12个独立团体在以希拉里的名义募集竞选资金。

  更有报告称,希拉里的竞选团队有意累计筹款25亿美元。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希拉里就已筹得2.2亿美元,远远超过桑德斯、克鲁兹这2位参选人的1.4亿美元和1.2亿美元。

  分析预测,今年美国总统大选费用预计将突破50亿美元,成为美国史上“最贵选举”。有人戏称,过去是一人一票,现在是一票一美元。

  高朋满座经验丰富

  与刚刚结束的美国共和党全国大会上,前去为特朗普“站台”的政坛大佬屈指可数的场面相比,民主党的同样会议,可谓是“高朋满座”。

  25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和桑德斯为希拉里站台发言;26日,前总统克林顿压轴为希拉里站台;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副总统拜登为希拉里站台发言。此外,为吸引美国年轻选民的选票,希拉里简直将“半个好莱坞”都搬到了费城。

  希拉里出自一个势力稳固的政治家庭,这令她从竞选开始就拥有巨大的优势。自1969年作为第一个在韦尔斯利学院发表毕业演讲的学生走红全美以来,希拉里的人生创造了很多“第一”:第一位沃尔玛公司女性董事、第一位竞选公职的第一夫人、第一位竞选美国总统的前第一夫人、史上出访国家总数第一的国务卿……

  2000年11月,希拉里当选纽约州参议员,之后在2006年获得连任;2009年1月至2013年2月,希拉里在奥巴马政府中担任国务卿一职。无疑,在其不短的政治生涯中,希拉里积累了不少名望和公共关系资源,这也是其他参选人所无法企及的。

  因为是女子?

  谁说女子不如男?希拉里可以走到今天的原因之一,还是因为她的性别。

  美国民主党策略师克里斯•勒汉曾说:“身为女人可以转化为很强的政治优势”,希拉里似乎也同意这一点。过去一年,她积极参与到男女同工同酬和关爱儿童等事业中,还举办了大量以女性为主题的活动。

  在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时,希拉里说,“我们知道,当女性参与构建和维护和平时,整个社会都会享受到更好的成果。人们发现,女性领导人善于建立跨越族群和教派的联盟,善于为其他被边缘化的群体发声。”

  当美国人被问到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哪一点最令人激动时,半数以上的回答是“她将是美国的第一位女总统”。

  而人们也通过短片看到她宣布:限制女性发展的“玻璃天花板”,出现有史以来“最大的裂缝”。这是她“独有的竞选优势”,盖洛普的主编弗兰克•纽波特分析道。

  一步之遥并不近

   

  不过,在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维基解密”曝光的邮件显示,民主党高层暗中支持希拉里争夺党内提名,刻意打压桑德斯的竞选势头,操纵初选。这一事件激怒了民主党内桑德斯的支持者。虽然桑德斯在民主党大会上依然支持希拉里,但他的一些支持者并不买账。

  此外,维基解密还称,作为女权主义领袖,希拉里甚至指使一些人故意恶毒攻击女权,然后她再对其进行批驳。

  “民主党破坏了民主”。希拉里真的是合适人选吗?这个问题的答案争议正在扩大。希拉里代表着金钱的力量,也代表着腐败,许多美国人对此深感失望。

  对希拉里来说,成为首位获得美国主要政党提名的女性总统候选人,距离最终的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但这一步需要谨慎地迈出——在支持者的欢呼中、在反对者的质疑中,如何顺利接过奥巴马手中的权杖,是这个年近七旬的女人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