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美众院报告称中央司令部美化打击“伊斯兰国”战果

2016-08-12 09:05:00 来源:中新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华盛顿8月11日电 美国空袭“伊斯兰国”行动迎来两周年之际,国会众议院一个调查小组当地时间11日发布报告说,美军中央司令部的情报部门长期持续扭曲情报分析人员得出的结论,存在美化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战果的问题。

  基于中央司令部内部高级情报分析员的匿名举报,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情报特别委员会和拨款委员会组成的联合小组对中央司令部存在的所谓“刻意美化情报”问题展开了为期半年多的调查。

  这份报告当天宣布初步结论,2014年至2015年,中央司令部情报分析出现“持续问题”,情报报告未能如实反映打击“伊斯兰国”的“地面情况”,扭曲了该部门很多情报分析员的报告内容,中央司令部对美军行动战果的评估也比其他情报部门的结论更加乐观。中央司令部的新闻稿、官员的公开表态以及在国会的有关证词均比原本的事实更积极正面。

  报告说,自2013年时任中央司令部司令马蒂斯离任后,中央司令部及其情报分析部门的“领导层环境”显著恶化,40%的分析员过去一年来经历过情报分析被“扭曲”或“打压”的经历。

  虽然报告并未表示情报扭曲是出于白宫授意,但报告负责人之一、堪萨斯州联邦众议员旁派11日说,奥巴马政府高级官员围绕打击“伊斯兰国”塑造的“政治氛围”是导致中央司令部情报分析出现“扭曲”的背后原因,中央司令部明白上级官员的期待。

  他说,中央司令部故意贬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威胁、美化打击“伊斯兰国”战果,政策制定者依靠这样的情报来制定下一步部署,会把前线美军人员置于风险之中,他要求国防部监察长追究中央司令部有关人员的责任。

  目前,国防部监察长办公室也在对中央司令部“刻意美化情报”问题进行调查。

  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指挥官肖恩·麦克法兰10日说,“伊斯兰国”的战斗力大不如前,国际联盟迄今已消灭4.5万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但有媒体分析认为,“伊斯兰国”在西方国家本土策划多次恐怖袭击,其安全威胁未消退,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效果远未达到预期。(完)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