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欧洲理事会主席:英国可能在明年初启动“脱欧”程序

2016-09-17 12:53: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9月16日电(记者赵小娜 曲曦)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16日表示,英国可能会在明年1月或2月启动“脱欧”程序。

  欧盟非正式峰会当天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举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月早些时候,他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就英国“脱欧”进行了坦诚交流。特雷莎·梅表示,英国政府不可能在今年启动退欧程序,但“可能”会在明年1月或2月启动。

  图斯克表示,他对英国的做法表示理解和尊重,“他们需要更多时间(为“脱欧”谈判)做好准备”。但他同时强调,欧盟及其余27国已经为此准备充分,“甚至可以明天就开始启动这些程序”。

  图斯克说,英国离开欧盟的决定令人“伤心”,但并不令人“绝望”。他说,欧盟27国一致认同欧盟条约能够保障成员国的利益,英国应严格按照相关条款有序退出。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欧盟将在人员自由流动方面“坚持立场”。他指出,虽然欧盟愿意与英国维持良好而紧密的关系,但绝无可能在这个问题上作出妥协,英国如果为欧盟公民入英设限,将不会获得欧盟单一市场的准入许可。

  今年6月,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根据《里斯本条约》,如果英国确认要脱离欧盟,英国政府将提出申请,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代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欧洲理事会应在两年内与英国就“脱欧”后的关系通过谈判达成协议。如果两年内无法完成谈判,各方可商讨延长谈判时限。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