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韩国出台最严反腐法

2016-09-28 16:4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首尔9月28日电(记者姚琪琳)被称为韩国史上最严反腐败法案的《禁止不正当请托与收受财物法》(又称《金英兰法》)28日起正式生效,法案旨在根除公务人员的贪腐行为。

  法案草案由韩国首名女性大法官金英兰于2012年提出,2015年3月获国会审议通过,2016年9月6日法案施行条例获韩国政府国务会议通过。

  按照法案,韩国全国各级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教职员工、媒体从业者等及其配偶,接受宴请、礼品和红白喜事礼金的金额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80元人民币)、5万韩元(约合300元人民币)和10万韩元(约合600元人民币)。如与职务行为有关,无论金额多少均属违法。

  法案规定,不正当请托包括介入审批和审批过程、人事升迁、入学、征兵、业务检查、住院不排队等14个类型。提出不正当请托者,无论请托行为是否实际发生,都将成为处罚证据,而接受请托且与工作有关的一方,也会受到刑事处罚。

  法案弥补了韩国原有法律的漏洞,规定不管是否与职务行为有关,如单次收受超过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6000元)、或者年收受超过3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的财物或招待,都将受到刑事处罚。

  分析认为,该法案的实施,将对韩国社会根深蒂固的公务招待、人情往来和请托文化等产生深刻影响。

责任编辑:宋莉